最新版希臘文新約問市

【曾菀妤編譯】歷經10年的學術研究,英國獨立聖經研究機構丁道爾之家(Tyndale House)將發行新版希臘文新約聖經。外界指稱,該版聖經將可望成為有史以來最準確的希臘文聖經。

1516年伊拉斯謨的第一版希臘文新約出版不久後,不同希臘文新約相繼問世,目前大部分聖經譯本是採用1975年出版的希臘文新約作為基礎。其後,學術界持續發現幾分古代手稿,此次丁道爾之家交由兩位副主任,劍橋大學聖艾德蒙學院博士喬金德(Dirk Jongkind)和劍橋大學神學院教授彼得。威廉(Peter Williams)主責,組成學者團隊,歷經10年心力,以嚴格的文獻學方法來重新評估原始經文手稿──包括重新檢查拼寫和決定段落,並校正因抄寫而產生的錯誤。

喬金德的博士研究即是分析撰寫手稿的抄寫員的文本習慣,並於2005年開始在丁道爾之家任職,對於此次主持的希臘文新約出版計畫,他表示,聖經是上帝對世界的特殊啟示,相當寶貴,希望此次新版希臘文新約聖經得出版,能為從事現代聖經翻譯工作的人,提供更好的學術發現。

喬金德提到,抄寫員難免失手錯謄或誤植,經過後代的「複製」輸出,就導致不同的詮釋,「當一個抄寫員不小心將『耶穌基督』改為『基督耶穌』時,我們並不會在手稿中發現文本差異,但事實上,這些(誤植的)手稿原始的意義卻改變了。他也強調,在學術團隊苦心研究下,已可以比對出文本中的謬誤處,做出更明智的結論。

丁道爾之家是一間基督教研究機構,1944年成立於劍橋,是全球基督教學者聯誼會的總部。丁道爾之家採用嚴格的數據方式來研討關於聖經的性質、起源和意義的問題,許多知名聖經學者皆是成員,同時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獨立聖經研究圖書館之一,並發行學術期刊。(資料來源:Tyndale Hous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