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讓我們感受到我們是一個國家

Omi Wilang

2007年聯合國通過〈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當時中國認為他們國內並無所謂的「原住民族」。中國對異於漢民族者統稱為「少數民族」,台灣則稱之為「高山族」。為何中國不承認「原住民族」這個詞?根本來說是怕動搖長年建構的「不可分割的中華民族」的合理性。去年10月,在杭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中,中國就為了「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字樣,強行拆除其招牌。「原住民族」在〈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中強調的「承認民族的自覺權」的原則是含有主權的所有,當然犯了中國大忌。

多年前新黨立委馮滬祥委員質詢行政院長蕭萬長:「新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2013年吳伯雄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人的一生都會經歷許多重要的選擇——但有一樣是不能選擇的,那就是祖先。」同年連戰訪美時,不斷強調「純種的中國人」,其核心可歸納為「一個中國」「血濃於水」「一家親」「不可分割臍帶的關係」等論調。

黃河流域中下游一帶分布的若干部落或政治共同體,稱為華族和夏族,這些部落被後世視為中華文明的起源。「中國」主要指的是中華民族建立的,有5000多年歷史。反觀台灣國內呢?依然迴旋在連橫《台灣通史》的殖民者心態的迷陣中未能清醒,而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卻無法與台灣這塊土地接軌。當中華民族宣稱5000年歷史時,台灣早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就有人類居住,新石器時代以後的史前文化普遍認為屬於南島語系民族。台灣原住民族不是華夏民族。台灣原住民族在歷史長河中,建構多元的文化與歷史,蘊育在山海環境中所奠定的寶貴制度更是具備文明、進步與科學的智慧表徵。怎麼可以用區區400年的「殖民史」來論定「台灣史」呢?

當我們共同宣稱「我是台灣人」、「我是台灣原住民族」時,我們共同被這塊土地所養育,我們的生活及美好記憶也都在腳下這塊土地之上被編織建構,台灣原住民族更應該了解,台灣是南島民族的發源地,是4億多人口的南島民族文化與歷史重要根基。

今年8月,日本民間自發性發起台灣正名連署活動,希望2020年東京奧運時,「中華台北」能正名為「台灣隊」。面對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原住民族是全世界最有資格、最有立場將「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愛沙尼亞人說:「音樂,讓我們感受到我們是一個國家。」讓我們台灣原住民族引領全國台灣人說:「體育,讓我們感受到我們是一個國家。」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教社幹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