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來台 蘭大衛兩代情

彰基文史博物館策劃展出蘭大衛、蘭大弼等人珍貴資料。(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文史博物館策劃「蘭大衛父子兩代情:從英國到福爾摩沙」特展,11月15日至12月3日於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彰基文史博物館數度訪英蒐集史料,獲英國聯合歸正教會授權,首次將原收藏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特藏中心橫跨19世紀初至20世紀末有關台灣大批史料、蘭氏家族收藏文物,帶來台灣展出,期待台灣人能感恩宣教師120年前在台宣教腳蹤、對醫療的深遠貢獻。

「若非從神而來,我們無法成就所有事情。」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詹麗珠博士說,館方籌備此次特展,獲文化部補助,去年起多次訪英尋史料,今年已陸續在英展覽兩次,參觀民眾、我國駐英公使程祥雲,得知蘭氏家族百年前在台犧牲奉獻,莫不驚訝感動。這次首度在台展出,她希望大家踴躍參觀,「機會真的非常難得!」

攝影/林家鴻

越洋來台的英國史料,再搭配彰基文史博物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收藏的史料,本次特展記念蘭大衛醫生創立彰基120週年暨辭世60年,以肇啟、裝備、倚靠、竭力、犧牲、傳承、茂盛7大主題,介紹蘭大衛家族、以及中台灣首位醫療宣教師盧加閔及首位長期派駐的牧師梅監務等人生平,呈現他們從青年時期即預備成為宣教師、來台工作成果。

特展呈現上百幅珍貴照片、歷史文件,如台灣民主國簽發給宣教師的旅行護照、彰化古地圖,和宣教師在學時期獎狀、講道手稿及寫滿筆記的中文和台語學習教本、梅監務街頭佈道的號角,帶領觀者穿越時空,一窺昔日腳蹤。

日月潭原住民划獨木舟。(攝影/林家鴻)

宣教師除致力醫療、宣教,也以相機記錄百年前交通不便的生活,如蘭大衛夫婦訪鄉下教會轉乘竹椅轎、宣教師鄉鎮佈道常走山間吊橋、日月潭原民搭乘以單棵樹木刨刻的木舟。

台北基督徒聚會處信徒劉耀仁教授為特展主要策劃者,他表示,19世紀在英行醫收入優渥,來台宣教只能領英國母會所發微薄的薪水,然而蘭大衛、梅監務深信上帝愛台灣,甘願放棄富足生活來到當時生活條件落後的台灣。

1897年蘭大衛培育第一批本土醫學生。(攝影/林家鴻)

蘭大衛父子兩代加上妻子,4人服務彰化的年資超過120年,沒向台灣領過半毛薪水,劉耀仁說,今天台灣的進步,因過去許多基督徒不求自己益處,我們這一代應感謝他們的犧牲奉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