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靠主熱情的福音精兵

(相片提供/魯凱中會青年部)

啟示錄3章15~19節

◎陳信忠(高雄中會三多教會牧師)

提到冰品,大部分人直覺就是冰冰涼涼的。但屏東潮州有名的燒冷冰,卻不是單純的冰涼,而是熱湯圓和挫冰的組合。還有夜市常見的炸冰淇淋,把冰淇淋包在兩片吐司之中,冰凍一會兒,再下油鍋炸幾秒起鍋,外熱內冰,滋味特別。這些新點子,顛覆我們所認知只能單獨存在的冰與熱。

相較於極端的冰和熱,啟示錄中記載的老底嘉教會,基督卻說:「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老底嘉這城市在當時可說是最富有的金融商業中心之一。其水源可能是從西北邊的西拉波立的溫泉來的,另外該城東南邊還有歌羅西溫泉。西拉波立的溫泉水溫高,礦物質含量高,具有醫療效用;而歌羅西溫泉之水溫低,具有提神解勞之效。但西拉波立溫泉流到老底嘉時,溫度已經降低,「不冷不熱」,毫無效用。因此,基督透過約翰告訴老底嘉教會,希望他們能成為社會上有正向影響力的教會。

信仰 從十字架開始

如同基督期待老底嘉教會成為積極熱忱和正向的教會,成為社會的祝福,今日我們也需要學習從「信仰從十架開始」的角度,來思考我們的生命狀態。我們是否願意把舊有習慣、觀念、做法釘在十架上,因主的救恩而活出真實的信仰生命,倚靠主成為熱情的基督精兵?

有一位嫁到基督徒家庭而來到教會的姊妹,因孩子日漸長大,主日學事工也需要師資,她為了和孩子一起在信仰上成長,遂接受邀請成為主日學老師。對她來說,這不是容易的事,除了願意陪伴孩子的心和信仰熱忱外,她覺得自己無法做更多。初信的她,非常高興能為主做工,以擔任主日學老師為榮。令她不解的是,有些資深信徒,不僅不願意一起服事,更在一旁看好戲,嘲諷願意服事的人。雖然她知道眼目要轉向神,但心裡仍會感到憂傷、難過,甚至考慮是否要暫停服事。

不可否認,當我們為主的福音大發熱心、積極服事、傳福音時,若是被閒言閒語中傷、論斷時,熱情也會逐漸消逝。這時候我們更需要禱告求主賜智慧去分辨,什麼是上帝要我們調整的,什麼是出於試探?若上帝要我們調整、學習,我們就要真誠接納自己的問題,承認自己的不足,好讓我們能更謙卑接受別人的建議與批評,從心裡接納不同的看法。若是出於惡者的試探,我們更要求上帝幫助我們不因此退卻、發怒,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專心向著主的標竿直跑。

傾聽 放下自己的成見與觀念

有一位到澳洲打工的女孩,用不太流利的英語和一位阿拉伯裔澳洲男士對話。她發現對方有時會刻意放慢速度和她說話,當他聽不太懂她要表達的意思時,會立刻找一張紙,寫下許多關鍵字,然後舉出很多不同情境,教她去體會正確的使用時機及用法。這樣貼心的舉動,讓女孩子很好奇,問他:「為什麼你對我那麼有耐心?」他說:「因為妳是真的想聽、想懂。」

當我們為主熱心傳福音時,也會遇到不同信仰和文化的群眾。傾聽,代表你願意用心去聽、放下成見與觀念,接受對方表達不同的想法與感受,願意體貼地以對方的角度來思考其需要,給予適時的幫助與關懷,而不是一昧地堅持己見,將自己的想法加諸他人身上。

即使對方的想法與我如此不同,我們也願意在上帝的愛中讓他完整表達內心的想法,因為這些想法是很寶貴的。有時上帝會藉許多不同的聲音,開闊我們的眼界,訓練我們分辨真實與虛假。傾聽不只是聽見聲音,也包含試著去了解、關心對方,一起在上帝的愛中尋求合一與祝福。不同的信仰、文化、種族、背景,有不同的需求與處境,我們需要有更多的體貼與包容。

生命教育課程為讓孩子學習珍惜生命和接納自我,因此提出「你是獨一無二」和「你很特別」的宣導語。不過,近年來自我感覺良好、目中無人,自以為是的人也不少,為提醒這些人把別人看在眼裡,有人遂提出「你並不特別」,來提醒每個人都是珍寶,也是上帝的受造者,毋須透過比較來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或因不被看重而喪失自信、喪失鬥志。

當我們明白每個人都是上帝所創造、所疼愛的孩子,我們在傳福音時,就會放下自己的驕傲,學習彼此欣賞、互相幫補。也在傳福音當中學習尊重不同意見、信仰與觀念,不是批評、指責,而是以上帝的智慧和溫柔來回應,見證基督的慈愛與寬容。當我們能彼此尊重,我們也會在上帝的話裡看見自己及他人的價值,更願陪伴人尋找自我,甚至犧牲自己來成就別人。

改變 生命願意讓上帝的話引導

「改變」指的不只是「思想上的願意或認知」,「改變」是生命與生活願意真正讓上帝的話引導,願意把上帝的話從生活中行出來。

1947年,美國基督教青年宣教師皮爾斯博士前往中國和韓國宣教,遇到許多人沒有衣服、食物、住所。因此,他就向上帝禱告:「願讓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心碎。」後來,上帝引導他在1950年代的朝鮮戰爭時期,成立孤兒院來照顧失親的孩子。有感於戰爭孤兒的遭遇,他返回美國後,開始籌集資金,創建了救援組織「世界展望會」,至今仍為許多弱勢者帶來幫助。

今天,上帝要邀請你我與祂同工,一起參與改變的計畫。這個改變的計畫,也許是從生命轉變開始,也許是學習把眼目轉向上帝、順服上帝,學習對身邊的人多些關懷,學習多傾聽而非多言,學習多些讚美與肯定的建議,使你我重新點燃為主熱情的火。

一個靠主熱情的福音精兵,能接納每個不同性格、特質、生命故事、家庭背景、健康狀況的人。一個靠主熱情的福音精兵,願意敬畏、順服上帝,以祂的愛彼此激勵、彼此造就、彼此學習,付出行動。因此軟弱的人逐漸茁壯,破碎的人得著心靈滿足,孤單的人被擁抱與接納,冷漠的人漸漸露出笑容。

願主幫助,使我們持續不斷改變與更新,看見基督的救恩與慈愛,歡喜跟隨主。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新《聖詩》38首〈謳咾全能的主上帝〉

祈禱: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成為福音精兵,一起以生命來傳揚福音。謝謝主,祢賜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也有不同的生命故事。求主幫助,使我們能夠在彼此的陪伴與激勵當中,經歷祢的同在,也看見祢是大有能力、使種子發芽成長、結實纍纍的神。主,願祢賜下喜樂與愛的泉源,讓福音精兵願意時時回轉向祢,持續保有熱情,求主使用我們來榮耀祢。謝謝主,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經:啟示錄3章15~19節

信息:靠主熱情的福音精兵

聖詩:新《聖詩》574首〈暝日只有信靠主〉

1.為活出十架的救恩禱告

親愛的上帝,當我為祢而熱心服事、傳福音時,我是多麼高興、多麼歡喜。但是祢也知道我的軟弱,當我遇到瓶頸、被人嘲諷、落井下石時,我的心好難過、好憂傷,甚至不敢繼續服事。求祢幫助我分辨,什麼是從祢而來的調整,什麼是試探,幫助我時時將眼目轉向祢,靠祢得著持續的熱情。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為能夠傾聽和尊重代禱

親愛的上帝,為了祢賜給我有眼耳來觀看、來傾聽感恩,求主幫助我更能夠用心去感受、去尊重不同的想法與人事物。雖然在人的思想與能力有限制,但是在祢有許多的可能性,求主幫助我能夠帶著信心與禱告的態度來傾聽,願意了解對方的想法與意見,尋求祢的帶領與幫助,好使我能夠與他人一起經歷在祢裡面的合一與大能。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3.為願意成長與改變禱告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當我面對困境遲滯不前,因為擔憂而躊躇,因為害怕而不敢嘗試時,求祢賜給我信心和足夠的能力來突破舒適圈,願意成長與改變。求主轉化我的生命,調整我的生活,使我以真實的行動來回應祢的呼召。也求祢賜給我開闊的心,接納不同性格、不同背景的人群,欣賞祢藉由不同的生命所展現的美好。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4.為能夠時時在主愛中,帶著熱情榮耀神、服事人禱告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道成肉身成為愛的榜樣。即使愛人有時候會心碎、心痛,祢仍然不放棄,依然以信實不變的愛來愛人、寬恕人。當我因著愛人而感到受傷時,求主親自以愛來醫治我,用愛來包裹我的傷處,點燃我因著傷痕、疲憊、冷漠而逐漸逝去的熱情,使我帶著祢的愛來關懷需要的人,繼續在需要愛與盼望的地方撒下希望的種子,以熱情來榮耀祢、服事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