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孩子怎麼服事上帝?排灣中會教育部11月18日在泰武教會舉辦第一屆兒童族語詩歌比賽,期許孩子們藉由比賽接觸族語,勇於用自己最獨特的歌聲讚美上帝。

比賽目的除了加強親子互動,孩子也能從學習族語加深信仰認識。排中教育部長蔡美花主理時首先闡明:「為什麼要服事上帝?因為上帝愛世人,不分大人小孩、不分族群性別,人們應當稱頌讚美。」蔡美花勉勵孩子們即使不會講道、探訪與禱告,但可以用最美好、自然的樂器「歌聲」來讚美。原住民有藝術、舞蹈、體育、深邃五官等許多恩賜,可以在許多領域各展所長,用恩賜來服事上帝。

禮拜近尾聲時邀請太魯閣族青年福音創作歌手白明光獻詩。白明光自小弱視,歌聲溫暖動人,聲音低沉的蔡美花也開口獻唱一段,讓排中總幹事樂歌安‧督達里茂笑讚難得。兩人示範族語歌唱,給參賽小朋友很大的鼓勵。

這次比賽分個人賽與團體賽,各有13組報名參賽,比賽歌曲選自今年排中新版《排灣詩歌本》,請到排灣族歌手、鼻笛樂手少妮瑤.久分勒分、排中聖詩委員會主任委員孫子貴、地磨兒國小合唱團指導陳再興擔任評審。少妮瑤注意到孩子們容易緊張,建議以後比賽在曲風與年齡分類上可以更細部區分,她認為所有參賽者都表現不俗,她個人尤其喜愛清唱。陳再興則注重樂器與歌手的合一性,也期許眾人能重視古謠,視為「排灣族古典音樂」。

這次比賽特別在賽前請參賽孩子的父母與教會牧者錄製鼓勵短片,並在現場播放。大人情真意切的言語和孩子努力表現的樣子,令人無比動容。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