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與弦沙龍饗宴 聽障朋友觸覺「聽」音樂

聽障者用觸覺來感受音樂(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多數人聽到音樂會隨著節奏旋律擺動身體、哼哼唱唱,對聽障朋友來說卻不是這樣稀鬆平常。然聲音傳遞也是音波震動,如果用觸覺來感受音樂,有何不可?壽山中會手語教會、旗津中洲聖經聖潔教會、伊甸基金會、心創文創世界共同於11月26日下午在心創文創世界辦公室舉辦小提琴音樂饗宴,邀請國際級大師商泉演出,其中最大目的就是讓在場的聽障人士能夠首次體驗觸覺音樂。

六龜山地育幼院院長楊子江與聽障者一起以觸覺體驗音樂(攝影/林婉婷)

現場50多位聽眾,有一半是聽障人士、一半是弱勢家庭,對過去沒有機會能夠欣賞國際型音樂表演的他們而言,這次活動是全新體驗。而音樂家商泉手上使用的小提琴也同樣獨特:一把靠著科技數據運算而製成的琴,打破過去「製琴師要有好音感」的刻板印象。推動科技製琴的企業家林光信本身是電機系背景,他向聽眾們提到幾位音樂界有名製琴師,其實都是聽力受損。而小提琴精妙在於每個零件都恰到好處,演奏時聲音源自不同部分的震動,連琴身與琴弓的重量都會影響聲音的力度,差了小小20公克都不行。

林光信介紹小提琴(攝影/林婉婷)

來自中國的商泉是第三代基督徒,過去政治與歷史因素壓抑信仰的年代,他仍仰望上帝至今,並將對上帝的服從融入在對音樂始終如一地熱愛與學習上。當天他也與女兒鋼琴提琴合奏,過程中讓聽障者觸摸鋼琴與小提琴,感受差異。其中一位嘗試者表示,她可以感覺到鋼琴震動明顯,小提琴細膩,而由於波動存在快慢緩急、輕重疏密,加上近距離觀察演出者,縱使無法聽到樂聲,也能感受到樂曲情緒,另外甚至可以猜測到鋼琴聲壓過提琴聲,這些見解讓林光信很感動也很讚賞。他補充說明好的提琴特色在於穿透力強,不管什麼距離聽都是不跑調的原音,所以震動不會有鋼琴大。雖然不知道準確原理,但這些現象卻可以靠觸摸感覺到,證明音樂可以共享給所有有心的人,而非只是能聽的人。

陳育麟牧師與洪守志牧師帶領禱告(攝影/林婉婷)
聽障者手語表達用觸覺感受音樂的心得(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