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傳基督 賽德克70、20週年感恩禮拜

【林家鴻南投報導】1947年太魯閣族牧師高添旺等人從花蓮翻山越嶺進入南投仁愛鄉向賽德克族傳遞基督福音,興起許多族人為主所用,從此耶穌的名字遍傳各部落,並延伸至埔里和新北市,成就今日14間教會的榮景。賽德克族群區會日前11月26日於第1間設立的教會史努櫻教會,舉行「宣教70週年暨設立區會20週年感恩禮拜」, 高舉耶穌基督救恩臨到部落的大事。

70年前,基督福音從仁愛鄉的史努櫻部落(春陽村)為基點,逐漸往廬山、靜觀等各部落傳開,賽德克區會目前共有信徒1333人。78歲的第一代牧師余連來(Awu Walis)受邀於感恩禮拜分享,70歲以上的第一代信徒,以前是如何在沒電、沒馬路、沒禮拜堂的年代,為信仰大發熱心,許多前輩是每晚徒步爬山到信徒家中一起做禮拜,燃樹枝當照明。

賽德克族群區會議長邱蘭月牧師(Abus Iwan) 勉勵弟兄姊妹,70年前當福音在史努櫻扎根,一群年長的兄姊火熱起來建立教會,進而影響部落的大大小小;70年後許多青少年成為教會長執,期望每個信徒無論信仰如何隨風飄盪、無論在哪,都要帶著長老教會認同,合一成為生命共同體的團契,以聖經教導作生命根基,跟著所有牧師同行,傳福音不分族群。

賽德克族群區會議長邱蘭月

總會助理總幹事高天惠(’Eleng Tjaljimaraw)牧師特地前來向賽德克族群區會致賀,她表示,「翻開教勢統計表,讓我很驚訝。」截至2015年,成人洗禮和堅信禮的人數,若按人口比例計算,賽德克區會在原住民各中、族群區會中勢第一名,這表示賽德克族弟兄姊妹真的是非常有生命力。

太魯閣中會總幹事呂玉美(Labi Burung)致贈匾額給賽德克族群區,呂表示,賽德克族教會在成立區會之前,屬於太魯閣中會,雙方就像一家人,98歲的岳母時常述說早期是如何辛苦徒步進入靜觀傳福音,雖然一路上是又渴又餓,但還是忍耐,堅持一步一步地走進去,「福音能傳進賽德克部落,非常不容易!」

魯凱中會總幹事盧天武(Palri)表示,他與賽德克族群區會總幹事徐月風(Awi Tadaw)有共同異象,雙方正思考如何在台中地區的都市原住民宣教事工上,建立扶持的夥伴關係,他鼓勵賽德克區會繼續加油,只要再增加1間教會就可以成立中會了!

徐月風牧師受訪表示,區會近幾年事工的方向很明確,其一是「靈命培育與更新」,現在的信徒不同於過去信仰單純,太多社會上的價值觀和看法進入教會,導致功利化,因此才需要幫助信徒在上帝面前更新靈命,好按基督的樣式生活,展現不一樣的生命特質。

其二是,「協助經濟產業的需要」,賽德克族群區會瞭解信徒生活環境艱難,因此各教會很重要的工作之一是照顧弟兄姊妹,關顧老幼;現在也積極發展新的經濟要素,例如從事咖啡與組織合作社的實驗,希望明年能設立咖啡合作社,讓新產業帶動各教會,並邀青年一起投入。

賽德克族群區會議長邱蘭月表揚歷任傳教師,紀念他們的辛勞。紫袍者為余連來牧師。
賽德克族群區會教育部(兒童主日學)以及莎都、廬山、史努櫻、布魯那萬、賽德克、谷路邦教會等10多間教會輪流獻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