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賴清德禱告勇於自立自強

哆啦A夢

一例一休撐過一年後,醞釀已久的修正草案,來自「各界」的建議與壓力,勞動部遂提出所謂「勞動權益獲得更合理之保障」,還以為是週休二日兩例撥雲見日,沒想到居然是給予資方「彈性」,其實就是開後門給老闆方便,老闆要五毛,結果政府大放送。連基本的勞工都照顧不了,還奢望解決什麼問題?

少子化的爸媽正是勞工階級、低薪貧窮的青年也是勞工階級、即將面臨長照難題的中高齡也是勞工階級,加劇貧富差距的窮人也是勞工階級,無怪乎總統蔡英文回應:「勞方都不自己去跟資方說,就是來跟政府抗議,政府公親變事主,就變成這樣,你們要自立自強啊!」就是知道柿子挑軟的吃,所以假拚經濟之名,放任資源分配不均、過勞習以為常,資方無能要勞工共體時艱,老闆賺錢難道有分享勞動的果實嗎?基層勞工只能選擇沉默,被迫認命接受,就像勞動部敢講沒有受到高層的施壓、關說嗎?還是真有所謂不知所云的「各界」嗎?

對照行政院長賴清德指消防員幫忙捕蜂捉蛇也是做功德,所以要勞工加班、連續上工,也是功德一件,政府帶頭當慣老闆,滿嘴講勞工是夥伴,實質上根本就是「資動部」發聲筒!行政院根本成為財團的護航門神,血汗鬼島並非浪得虛名。其實身為總統提名的行政院長,更應帶頭向總統抗議,自立自強跟老闆說:「過勞壓榨我不要,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更遑論每逢選舉都會說:「政府的頭家就是人民!」

提出法案的公務員,難道願意比照勞工加入這「勞動權益獲得更合理之保障」的勞基法,總統都全民直選了!職業還分士農工商有差別待遇?政府依然充耳不聞、依然故我,其實應該往合理的制度主動修法:支持比照公務員,改善不對等,如特休假一致、事假與病假不扣薪、婚假與喪假天數相當,更應改善勞工犯小錯被解雇、鐵飯碗卻只要裝傻的實況,並非刻意挑起對立,但要知道有些人很多假放不完、而有很多人有很多班加不完的落差。

而政府同時也應該接受勞檢,杜絕虛偽的加班上限等假象。不用一講到階級對立就推到行之有年、不同法源依據、責任業務屬性迥異,而是基本身為一個人,就應當享有的權利與保障。

最後,呼籲教會應與廣大的勞方站在一起,而非一面倒向資方,雖然可能老闆就是長老,可能財團金主就是奉獻來源,更別說教會時常美其名服事,實為剝削之事實,別忘了同時為賴清德禱告,希望他能勇於面對心中最軟的一塊,自立自強向老闆說:「不!」同時也向真正的頭家說聲:「對不起!」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1. 話說賴醫師是醫院職類裡薪水最高的,不然他幹嘛捨棄原來就讀的職類,原來他要別人替他做功德!
    台灣獨立正名制憲也必須取得台灣多數人的贊同的民意代表們才能制憲,要不然你以為現行法律來個公投就可以正名制憲台灣獨立,要騙騙呼弄會友還可行,想取得多數人的認同,先改改為了連結政客金權傲慢的態度吧!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