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的距離

洪欣萍

11月4日上午去殯儀館參加了教會姊妹的追思禮拜。結束後,因為想要買東西,就在捷運站等百貨公司開門。11點一到,很多人蜂擁而至,不約而同地聚集到大門口。

同樣在台北,換個場景,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觸。在殯儀館裡,見到許多神情肅穆的親友,前來參加逝者的告別式或追思禮拜。家屬面帶哀戚,強忍悲痛的心情,處理家人的後事。人生終點站,雖然有很多的人來往,卻絲毫感受不到生命的熱情。百貨公司,同樣聚集了人潮,但不同的是,這裡的人們生氣蓬勃。要來採購的人,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大肆採購一番。短短的幾小時內,來往殯儀館和百貨公司之間,體驗了生命與死亡,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感受。

生與死的距離,其實只有一口氣的距離。「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2章7節)但除了生命氣息外,日常中有許多種氣,讓人有不同的感受。例如,某些人時常暴跳如雷,心中有「怒氣」,讓周遭的人受不了;有的人則是內心充滿了「怨氣」,讓人不想接近他;更有一些人則是提不起勁,好像沒有活力,讓人感覺「死氣沉沉」。這些壞的氣引發不好的情緒,影響到旁人,讓人際關係變得劍拔弩張。

但除了這些以外,其實也有一些好的氣!有些人總是很客氣,讓人感覺很「和氣」;而有的人說話詼諧逗趣,令人感覺「寶裡寶氣」」。還有人活力十足,讓身旁的朋友覺得跟他在一起真是「生氣蓬勃」。不妨檢視一下,自己有好的氣還是不好的氣較多?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哥林多前書6章19節)我們要顧惜身體,少發脾氣,相處要和氣,切勿為爭一時之氣,而做出後悔的事,要做喜悅並有益眾人的事,才不枉費上帝給我們這一口氣。 (作者為南港浸信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