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延展首日 太魯閣族人封路護家園

【邱國榮採訪報導】11月23日是亞泥礦權延展首日,「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舉行封路守護家園行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及太魯閣中會教社部也到封路現場聲援、支持。自救會會長田明正要求蔡英文政府盡快解決亞泥展延問題,並且加速修法,否則族人抗議將會持續下去。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號召太魯閣族人及關心的民間團體、民眾,透過封路行動拒絕亞泥再挖20年,要求經濟部撤銷亞泥違法的展限,同時訴求民進黨政府速修正礦業法,將原基法精神入法,挖礦需經當地部落的諮商同意,並且導正礦業法中不合理的霸王條款,落實關礦計畫、礦場經濟效益評估,加強主管機關管理效能等,礦業開發長期傾向業者的問題都需徹底修正。

台灣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太魯閣中會青年Ciwang Teyray表示,「太魯閣」是政府因發不出「Taroko」而用漢字取代,「Taroko」意思是「我們」,族人長期安身立命在此,與自然相互依存,但國民政府帶來亞泥,附近部落族人長期聽亞泥挖礦爆破聲音,精神健康受影響。她並指出,總統府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是要把過去不正義的事情翻轉過來,但總統府卻無意翻轉亞泥的歷史不正義。Ciwang Teyray表示,族人的工作權很重要,但不能以關廠就沒有工作來要脅族人,迫使族人支持亞泥在山上繼續爆破挖礦;講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政府,應積極扮演協助族人就業的角色,從亞泥事件來看,政府的態度若不積極,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是不會發生的。

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育幹事Sudu Tada牧師,代表總會出席封路行動記者會,他指出,亞泥違法採礦的問題是好幾世代的問題,法律不要只有紙上談兵,也不是國會裡的政黨角力而已,解決亞泥問題,要實質成為轉型正義的開始,希望亞泥問題能符合程序正義,亞泥違法侵占族人土地的創傷,能成為轉型正義的療癒開始與典範,可是,亞泥違法展延,讓族人對政府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又失望一次。

Sudu Tada以太魯閣族語向族人呼籲:「我的族人你們都到哪裡去了?這是關乎我們未來孩子的前途,為什麼在這裡的族人,不是我們所有花蓮太魯閣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