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無畏的挑戰者 台史博舉辦解嚴30週年特展

開幕貴賓合影(相片提供/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林婉婷整理報導】今日民主並非一蹴而就,戒嚴時期批評政局可能危機自身與旁人安全,卻有一群人勇敢向威權提出挑戰。今年11月28日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挑戰者們:解嚴30週年特展」開幕,展覽中各類文物史料、影音媒體除了讓民眾能向民主先驅致敬,也反省台灣人思維僵化與再改革的可能性。

展場呈現實景佈置:客廳、戲院、街道、電影海報、愛國獎券、反共標語等,以造景具體重塑戒嚴年代生活符號,領人走入時光隧道。還有一面滿是法令規定的展牆,以各色棉線連繫不同宣傳手法、法規目的與影響結果,讓參觀者可以窺見當時環環相扣的法、政、黨體系對人民自由的操弄。另播映1986年成立的非官方影像工作者「綠色小組」紀錄片,紀念組織成員戴著斗笠遮臉播報社運新聞的過往,也記錄台灣自由從街頭與草根而起的時刻。

社運前輩黃昭凱觀展(相片提供/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王長華期許透過特展啟發觀眾在日常中反思與挑戰,以促成更公義的台灣。開幕當天台南市新聞暨國際關係處處長許淑芬、台灣綠色小組影像紀錄永續協會成員林信誼、南都廣播電台董事長黃昭凱、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皆到場致意,並請到金曲歌王謝銘祐現場演唱。展覽自即日起至2018年6月24日,於台史博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展出,另有趣味集章活動可兌換好禮,詳情可點連結上台史博官網查詢。

金曲歌王謝銘祐演唱(相片提供/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