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紛爭 共識勝於臨時決議

台中中會辦長執訓練會 鄭英兒講解教制與法規 呼籲以信仰智慧處理問題

鄭英兒受邀中中長執訓練講解教制與法規。(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南投報導】台中中會傳道部11月26日於草屯教會舉辦長執訓練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信仰教制與法規委員會幹事鄭英兒牧師會中表示,總會幾乎每天都會接到會友打電話詢問教制與法規的問題,也常聽到教會內互相不信任、批評指責,他不諱言有些長老教會是分裂而來,但上帝是否喜悅這種「增長」方式?他強調,教會裡無論有何糾紛,一定要有智慧地用信仰原則處理,積極探求「何謂上帝的旨意?有沒有讓上帝的主權實現?」

鄭英兒受邀講解法規時提到,不同於其他教派由牧師或長老說了算,長老教會《行政法》規定「會員和會」辦理事項包含「不動產之購置及處分」,會員和會才能決定不動產事宜,以確保教產。此外,由牧師和長老組成的「小會」是長老教會最基礎的代議單位,鄭英兒提醒,小會雖然依法有權決定是否續聘牧師,但要切記不是小會員自己決定,而是代表信徒謙卑謹慎辦理,一定要想辦法了解多數信徒的意見才做決議。

鄭英兒遺憾地說,這幾年有幾間教會小會決議請牧師一個月內離開教會,傷害了教會。小會應當在牧者和信徒之間扮演溝通平台,平時對牧師表現如有不同意見,要常常溝通,不要累積問題到牧師任期快屆滿才提出,問題通常已經大到很難解決,以致牧者離任後才了解不被接納的緣由。

鄭英兒苦口婆心提醒與會的長執和牧者,不要隨意舉行「臨時會員和會」來處理牧師續聘,通常走這一步都是因為沒有共識。無法達成共識之下臨時開會投票,無論結果如何,都會造成教會開始紛爭與分裂。

另外,鄭英兒提醒信徒選舉長執和選牧師一樣,都是代替上帝執行重要大事,輕忽不得。投票是要對上帝負責,不是按己意,或是誰對自己較好就選他。《行政法》雖然提及長執候選人應具備「敬虔、有名望並受聖靈感動」之條件,但一般人只能看到外表,人的內心如何,只有上帝最清楚,所以選舉時更要謙卑在上帝面前,祈求上帝帶領我們成就祂的旨意。

鄭英兒懇切直言,基督徒遇到試探容易把自己當上帝,做重要決定時不但沒有追求上帝主權和旨意的實現,反而要上帝為自己背書,因此長老教會今天才有這麼多問題和紛爭,包含長榮大學董事會堅持不下台等問題。也因為人性有自私和軟弱,長老教會不斷改革,規範各級組織的教會法規年年修正,為的就是讓每間教會成為耶穌基督健康的身體。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