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菜苗到部落 一起來賣菜

送菜苗活動進入第9年 7萬株芥菜、高麗菜期待豐收

相片提供/嘉義中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嘉義中會、鄒族區會等教會代表11月22日齊聚嘉義縣議長張明達服務處前舉辦捐贈菜苗儀式,芥菜苗及高麗菜苗約7萬5000株、共600箱,除了幫助部落經濟,眾教會還能共襄盛舉一飽口福。

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重創阿里山鄒族部落觀光產業,當時嘉義中會及在地團體群策群力投入救災,重建時並贈送部落芥菜苗,隔年芥菜採收後舉辦芥菜大餐,將芥菜售予教會和社區。贈菜苗活動多年來由嘉義縣觀光協會、嘉義中會教社部、嘉義縣基督教青年會合辦,觀光協會提供場地和芥菜料理,教社部和青年會輪流提供菜苗,如今已邁入第9年。

相片提供/嘉義中會

鄒族區會議長安志強牧師表示,當年部落觀光產業被破壞殆盡,政府雖有短期就業方案,部落仍必須產業轉型,因而決定往有機、無毒產業發展,以小面積耕作,居民策略聯盟在都會區尋找窗口銷售。嘉義中會於是與鄒族區會合作發放菜苗,嘉義縣政府過年前舉辦芥菜節試吃芥菜佳餚來幫忙行銷,並銷售到教會等地。有興趣購買芥菜的教會,都可以主動與鄒族區會總幹事聯絡。

嘉中教社部長黃璨徵牧師表示,贈送菜苗給部落是嘉中優良傳統,最重要的意義是讓族人在家鄉有工作,不必離鄉背井。本次贈送的高麗菜苗約75天就能收成,雖然菜苗來自山下,但在山上種植會更好吃,期待收成能賣個好價錢。

嘉義中會民雄教會牧師黃智鴻長期參與這項事工,他呼籲送菜苗只是開頭,協助銷售才能真正解決經濟問題,期盼平地教會關心原住民教會,「通路很重要,歡迎一起來賣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