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鐵六家線速寫人生

看來是一個LINE的重度使用者。(繪圖/孫明申)

圖文◎孫明申
採訪◎劉曼肅

特別的滑手機方式。(繪圖/孫明申)
用力工作,用力玩!(繪圖/孫明申)

孫明申幼時學過美術,中學時參加寫生比賽,大學時也幫忙畫過海報。但愛畫畫的他在進入工作、有了家庭、孩子之後,二十多年很少提起畫筆了。2009年,他進入一家專門生產數位板的公司工作,為了試用自家產品,他開始使用數位筆作畫。

孫明申經常出差,飛行到世界各國,在奔波的旅程中,總有一些等候飛機、高鐵、火車的時間,在這寶貴的喘息時刻,孫明申開始作畫,除了風景,他進行一系列的人物寫生。

孫明申說:「我速寫人物時,總是希望把他的神韻畫下來,不管是眼神、姿態或表情,都是一個活生生靈魂的當下,透過仔細的觀察,我好像也進入到那個人生命的一部分。我會想像他剛才經歷過什麼事?在他身上發生過什麼樣的故事?不管是從略帶特色的打扮中找到一些個性化的成就感,還是疲憊旅途的不想動,人和人之間總有些類似,我也能感同身受!」

畫了這麼久,終於抓到了列車長。(繪圖/孫明申)
用好音樂開始這個禮拜吧!(繪圖/孫明申)
匆忙的早餐。(繪圖/孫明申)
用手機得先拿下眼鏡了。(繪圖/孫明申)

孫明申的妻子陸惠慈也表示佩服,她說:「畫人物最難,但他能夠掌握人物的比例、肢體動作和感情,是很有天分的。」

這次拿出來與大家分享的,大部分是在六家線火車上寫生的作品,他說:「比較大的挑戰是,大部分的畫稿都是在7分鐘的車程內完成的(至少要完成線稿的部分),這也是一種訓練吧!」

孫明申高中時曾在南部七縣市漫畫大賽拿過首獎,當時許多專攻美術的學生參賽時,提著琳琅滿目的工具前來,孫明申卻只憑著簡單的幾支筆,拿了第一名。因為漫畫重在創意與幽默感,繪畫不在於工具的精良。正如現在,孫明申隨身攜帶著輕便的手機和數位筆,輕鬆作畫。

在繁忙的工作中、長途旅行奔波的路途上,孫明申笑口常開,隨時保有閒適的心情,這或許與他的信仰有關,他是在高雄岡山長老教會長大的。除了繪畫,他同時是歌聲動聽的新竹愛樂男聲合唱團員,因為他以前就是教會詩班的一員。

實在太早了,很難保持清醒啊!(繪圖/孫明申)
昏昏欲睡的禮拜一早晨。(繪圖/孫明申)
拿著兩個大書包的學生。(繪圖/孫明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