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出訪緬甸孟加拉 會視羅興亞難民

photo credit: Pope Fracis' Ig

【曾菀妤編譯】為鼓舞亞洲弱小的天主教信仰群體,教宗方濟各11月27日~12月2日出訪緬甸、孟加拉,展開任內第21次牧靈出訪活動。

抵緬甸後,教宗與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非、總統廷覺,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先後晤談。28日下午選在緬甸首都內比都發表公開演說,鼓勵緬甸天主教徒持續透過慈善和人道工作促進公益,為緬甸帶來和睦與進步的新時代。

由於緬甸政府與羅興亞人衝突仍舊持續,外界對教宗就此議題向緬甸高層建言,抱有極大期盼。不過,教宗並未直接提及「羅興亞人」字眼,僅在公開談話中,就宗教差異與種族關係發表意見。他表示緬甸經歷長久內戰造成嚴重分裂,人民至今仍深受苦痛。如今雖致力於重建和平,但必須透過履行正義和尊重人權,經由對話,才能真正解決衝突。並提及宗教具建築對話橋梁的功能,強調「宗教差異不是分裂和不信任的根源,而是促進團結、寬恕、容忍和英明建國的力量。在醫治那些因長年衝突而受苦者的情緒、精神和心理創傷上,宗教扮演重要角色。」

此前教宗接見緬甸宗教領袖代表時,同樣也論及了差異中的團結與和諧,強調「真正神聖的和諧是透過差異實現的。對和平而言,差異是一份財富。」

11月30日,教宗前往孟加拉首都達卡。相較於在緬甸對羅興亞人議題的保守,教宗在孟加拉的公開談話中則讚許孟加拉發揮「慷慨及互助精神」提供來自緬甸若開邦的難民臨時庇護。教宗除了表達對羅興亞人處境的關切,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對人道危機落實有效的措施。12月1日教宗與孟加拉宗教領袖會晤,展開跨宗教對話,現場同時也邀請了16名由緬甸逃往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出席,現場教宗也請求這些羅興亞人的寬恕。

對於外界詢問教宗為何於緬甸避而不談「羅興亞」,梵諦岡新聞室主任伯克表示,教宗出訪緬甸即是為了喚起人們的關注,並設法提供幫助,請外界別把牧靈訪問操作成是政治表態問題。

(資料來源:BBC、A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