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比下台 英主教終結行動抗議

photographed from BBC

【曾菀妤編譯】英國聖公會約克大主教約翰‧森塔穆(John Sentamu)11月26日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主持人安德魯‧馬爾(Andrew Marr)專訪時,重新戴起白色牧師領,終結對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長達10年的行動抗議。

2007年,約翰‧森塔穆接受安德魯.馬爾專訪時,於節目中剪斷了自己的牧師領片,他表示,辛巴威領導人無視並嚴重傷害當地人民的行為,促使他做出此舉,直到穆加比下台以前,他都不會再穿戴上代表牧師身分的白色領片,並宣布要等到穆加比下台後,再把牧師領黏回來。由於穆加比已在11月21日宣布請辭下台,結束他對辛巴威政壇長達37年的掌控,安德魯.馬爾遂邀請約翰‧森塔穆再度上節目。

photographed from BBC

在節目中,約翰‧森塔穆分享了他這10年來,每天都會想到受苦的辛巴威人民,「以往每天,我都會將象徵牧師身分的白領片戴上,但這10年來,卻一直沒有機會做這件事。」主持人安德魯.馬爾適時遞上他10年前剪碎的領片,開玩笑問道,是否要將這些破碎的領片重新貼黏起來?約翰‧森塔穆卻表示,剪斷的東西是回不去的,「我當然可以嘗試用強力膠將領片重新拼在一起,但是它會變成一個相當鬆散的領子,而這個道理同樣能應用在辛巴威身上,人民無法縫合已經撕裂的痕跡,反而應該尋求新的、根本的革新。」

儘管穆加比已下台,但約翰‧森塔穆對辛巴威的現況依然感到憂心,他直指政權接班人、前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與過往穆加比的極權統治脫不了關係。1980年辛巴威獨立後,執政黨屢屢犯下嚴重暴行,身為長期統治者之一,姆南加瓦不可能置身事外,並提醒姆南加瓦,不能埋葬過去,過去不會憑空消失。另外,約翰‧森塔穆建議穆加比向辛巴威民眾道歉,尋求原諒與和解,他也對於辛巴威人民有信心,認為他們應該會原諒穆加比。最後在直播中,約翰‧森塔穆拿出新的領片,重新戴上,結束長達10年的行動抗議。

約翰.森塔穆1974年出生於烏干達,因批評烏干達時政而被逮捕,後逃亡至英國,進修神學。2005年正式就任約克大主教,是英國第一位非裔大主教。(資料來源:BBC、衛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