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出版社 施以諾新書 喜樂是良藥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主流出版社12月2日在金石堂城中店舉辦施以諾《喜樂,是一帖良藥》新書發表會,施以諾親自出席介紹其新作,會後並有簽書活動。

施以諾是輔大醫學院副教授,也是精神科職能治療師,他指出,幫助別人會使人喜樂,雖然導致想自殺的理由不會因此消失,卻會因為幫助他人看到了助人價值,而沒有自殺,這就是心理學所講的「利他主義」。「利他主義」若從信仰詮釋,是上帝創造人類的同時,在人類腦裡安置了不求回報而能喜樂的閥門。

施以諾指出,該書名雖為喜樂,但他不是要「打麻醉劑」。他說,社會有許多不公平,甚至神職人員也會做出令人錯愕的事,「我都提醒自己,不管社會及教會有再多不合理的事,都不足以讓我成為憤世嫉俗的人。憤世嫉俗,可以讓人成名,但很難讓人成器。」他坦言,他沒把握基督徒比非基督徒喜樂,因為教會常要求信徒出類拔萃以榮耀上帝,以致帶給信徒壓力。或者暗示牧師牧養的教會規模還要更大,才是榮耀上帝的外顯,所以也不會有喜樂,這種風氣跟世俗沒有兩樣。他指出,當人對成功及幸福的定義狹窄時,就難以喜樂,自然會走向偏激。所以,性格扭曲關鍵不是「宅」,而是「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