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我只想要和你在一起

Photo by theBranch on Visualhunt / CC BY-NC

伍炯豪 (多倫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由於時差的緣故,星期六晚上只要打開臉書,真的不誇張,滿滿的禮拜直播。或許臉友們都是基督徒與教會臉書頁的緣故,映入眼簾的是不同教會的敬拜與講道,剎那間,忽然有一種任君挑選的菜單出現在腦海,你想要聽哪個敬拜團、哪個聖歌隊、哪個牧師的講道,都可以自行選擇。

其實,在北美有些教會的第二代事工由於無法尋得合適的牧者前來牧養,索性在禮拜或團契時間,播放講道影片或查經影片來進行聚會,感覺這樣很方便,既不費力又節省經費(聘請牧師要花很多經費的)。但實際上,使用上述方式聚會的教會,時間久了聚會人數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日漸減少,最後只好暫停聚會。

這其中的問題並不是影片挑選不好或是教會的設備不佳,主要是因為忘了教會的團契功能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非只是來看講道影片(要看,在家裡自己看,會更方便)。

如今,再加上影音直播的世代已經來到,我們也彷彿將從過去的電視節目禮拜轉變成更有果效的網路節目禮拜。儼然無國界的網路教會即將啟航,基督徒們一到禮拜,不用趕著出門,不用煩惱塞車,只要在家裡做禮拜即可,倒杯咖啡、泡個茶、坐在舒適的沙發上、順便吃個早午餐,拿著遙控器,選擇你想要的禮拜套餐,這一切都很愜意,不是嗎?

或許,新約聖經中的「在一起」是每個教會都應該要特別注意的關鍵字眼。因為,現代科技可以取代過往教會中一切的聚會方式,但它無法取代我們「在一起」的那種快樂。

「在一起」,是一種牧養、是一種我和你的會遇、是一種「哈囉,我在這裡,你看見了嗎?」的信任,當然,「在一起」也是種傳福音的最好方式。

經過這幾年的觀察,北美的台灣人教會最缺乏的應該是:「沒有多一點能在一起的時間」。大家住家相隔好遠、大家工作太忙碌、大家年紀都大了,大家有好多無法聚在一起的理由。但,轉念想想,如果習慣是被養成的,那麼「我只想要和你在一起」的習慣,也是可以被養成的不是嗎?

不要等到電腦前的牧師說:「請跟你隔壁的弟兄姊妹問安」時,你才發現身處「自己獨自一人在房間做禮拜,身旁完全沒有任何人可以讓你問安」的窘境之中 。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