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誰是我門徒

今年4月,受邀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2屆總會通常議會演講的林哲夫教授,回應與展望40年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發表的〈人權宣言〉,以「邁向新而獨立且安全之台灣國的整全宣教」為題,鼓勵當代教會要以營造台灣國為地面的上帝國為目標,擺脫歷史的宿命,不再被外來政權統治,將確保國家安全作為整全宣教策略。

其實,許多中國民運人士也感受到領導人習近平對人權壓迫的力道正不斷加強,掃除異己不遺餘力,也加快腳步攏絡、威嚇齊下,想要將台灣作為中國十九大召開時所交出的祭禮。

長期在中國境外的熱愛中國、期許中國成為新而有盼望國家的民運、維權人士們,正向世界各地的改革宗教會學習以基督的愛與非暴力方式,作為復興國家的根基。

在那場演講中,林哲夫從基督教在台宣教史說起,無非是要喚起牧長們,不要向地上權力靠攏,而是要在威權統治下,努力為受苦人民發聲。林哲夫並且舉例證明,長老教會相當關心社會弱勢團體,在1969年與天主教、佛教、道教共同成立台灣第一條生命線;1972年開始設立家庭協談中心;1983年設立台北婦女展業中心以幫助那些丈夫因案入獄、家庭失怙的人;1985年分別設立彩虹事工中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山地勞工褔音中心;1987年設立農民服務中心;1989年成立勞工服務中心、殘障人士服務中心。此外,1970年代,面臨國內外局勢重大挑戰,長老教會更發表〈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及〈人權宣言〉。

活在當下的我們,不該視這些為傳奇、傳說,而應該落實為傳統,一股延續耶穌基督教導,愛人如己的傳統。

見過林哲夫的人,會覺得他那一髯長鬍像極武俠電影中的高人。現實世界中他也確實是一位高人,一位感受主愛,懂得將畢生所學與金錢奉獻在追求台灣獨立的推手。從1980年代起的眾多社會運動如拉倒吳鳳銅像事件、華西街解救少女,一直到2004年的手牽手護台灣,他真可謂「箍桶」與影武者。

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夕,提林哲夫、提林哲夫的那場演講,想藉由此省思歷史中的耶穌若穿越時空來到我們當中,祂會要求釋放李明哲、祂會在恢復傳統領域的場合、祂會讓勞動者喘息。而推動城鄉宣道運動(URM),將其愛與非暴力觀念運用在街頭抗爭行動中,也持續將開放空間技巧(OST)、中性第三者(TPN)、非暴力公民防衛等解決衝突的方法引進台灣,以促使台灣社會更和諧的林哲夫,無疑是人子耶穌的大弟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