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勇敢台灣人 戴振耀告別禮拜

【林婉婷高雄報導】11月19日前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台灣農權運動者戴振耀不敵胰臟癌病逝,享年70歲。家屬及治喪委員會決定於12月2日在橋頭住處旁舉行告別禮拜。除今年9月頒綬三等景星勳章給戴振耀的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總統府資政葉菊蘭等過去一同參與社運的戰友,及一起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朋友也到場致哀。

「耀伯」戴振耀是高雄農家子弟,1978年當選橋頭鄉唯一黨外鄉民代表,開始從政生涯。1987年成為民進黨創黨黨員,2002年出任農委會副主委期間推動農民保險、老農津貼等。卸任後回高雄內門山區耕作,權力拿得穩,也放得體面。台北中會公義行動教會牧師鄭國忠主禮其追思禮拜,以啟示錄21章1到4節與「欣慕新天新地新台灣」為題,懷念過去戴振耀投入農民、台語文、言論自由等權利爭取運動,貢獻一生拚出如今台灣圖像,未來有無數人繼續投入創造新台灣意象,戴振耀的精神將永遠鼓舞所有繼續奮鬥的人,就如同經上所記載「無閣有死失,嘛無閣有哀傷、喉叫、痛疼,因為前的代誌已經過去。」

陳菊哽咽回憶美麗島事件中,戴振耀是雜誌社義工,卻受牽連成為政治犯服刑3年,過程中曾遭受嚴刑逼供,但身心堅忍,出獄後繼續農民維權運動。一生為農民權利盡心盡力的他,晚年遭受病痛折磨,卻不好意思向醫院爭取病床,樸質性情令人讚賞也令人心疼。

葉菊蘭提到戴振耀11月2日受洗,原本受病痛折磨而消沉的他,忽然充滿活力,感謝很多一路走來支持他的人,尤其心疼他的妻子姜素珍。令葉菊蘭不捨的是戴振耀病痛時曾告訴她,自己很想隨鄭南榕而去,而葉菊蘭不斷鼓勵他是「勇敢的台灣人」。

戴振耀之子戴乃聖於家屬致謝中表示,他知道父親一生在外奔波助人,但直到如今才明白父親的貢獻將永存在這麼多友人們心中。告別禮拜現場不收奠儀,但接受弔唁親友認購戴振耀遺作《鹽水大飯店》,該書為戴振耀臥病期間由陳增芝專訪之口述回憶錄,版稅所得將用於籌組「戴振耀農業發展基金會」。戴振耀一生可用〈烈火鳳凰〉歌詞緬懷:「烈火那親像舉燈罩路,照著島嶼暗眠到天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