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應成立「勞工委員會」

哆拉A夢

「做工的人」絕對不只是賴揆所稱「做功德人」,而是每天勞心戮力、流血流汗、殷勤付出的勞工朋友,在台灣擁有超過千萬的勞動人口,每個教會也有橫跨青壯年的中堅分子,同時也是每個家庭不可或缺的經濟支柱,而近期勞基法修法行政院稱「四個不變的柱子」、勞動部棄守防線、「要五毛給一塊」的回應資方,大開加班時數的限制,跌破眾人眼鏡,堪稱荒腔走板!而教會界普遍一片靜默,彷彿都在靜候上主旨意,令人不可思議、無法置信!

我教會目前設有「勞工關懷中心」以關懷移工為主,面對廣大的禾場卻顯得力不從心,角色與定位無法成為勞工的幫助與需要。亦有提倡在教會或機構服事的平信徒組成「工會」,主動爭取教會、機構內部的勞動權益。綜觀上述,建請總會依教會行政法第85條:「總會視事工之需要,得設若干委員會。」除5月1日為勞工關懷日外,增設勞工奉獻主日呼籲關心,進一步關心過勞的現況和參與抗爭,同時可以主動連結各工會宣揚福音及關懷社會,更能夠接觸到廣大的勞工朋友。

500年前的宗教改革不僅是對天主教的反動,更影響著社會許多層面。當初羅馬公教認為神職人員才配領受神的呼召,同時踐踏其他工作的靈性與價值。然而加爾文卻不這樣想,反而認為工作是我們所擁有的專業,是我們服事上主的方式,也是神對我們的「呼召」,並非為了工作而工作、也不是為了餬口而折腰、更不需要陷於失業的焦慮,而是可以強烈感受與神同工的神聖性,在每個崗位上真實地為主作見證!雖然時至今日,牧職與非牧職的謝禮落差一大截,原來過去的神學不等於今天的信念,早就跟著耶穌一同釘上十字架,只記念就好,不用行出來!

而身為總會勞工委員會也應當重新檢視長老教會所屬組織,包含基金會、醫院、學校、機構單位等,是否成為壓迫勞工的加害者,例如今年有台灣教會公報社(1月/每七日中未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彰化基督教醫院(3月/每七日中未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馬偕護專(6月/工資未定期給付勞工)、馬偕紀念醫院(8月/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長榮大學(10月/未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根本就是一手持聖經、一手拿謝禮,脅迫勞動者美其名奉獻、實則剝削的凶手。同時比照傳教師最低謝禮規定,提倡勞工保障權益,落實到中會、教會,改善幹事的血汗實況,強調勞工的身心靈的需要,進一步重視家庭的價值,攜手改善勞動環境,打造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1.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總統蔡英文於九月5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新任行政院長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過去與台南市長賴清德有多次互動的台南教會牧者,對新任閣揆上任提出建言,呼籲教會及基督徒持續為國家執政團隊禱告。

    為國家執政團隊禱告
    長老教會台南中會議長、民族路長老教會机嘉勝牧師受訪表示,過去賴清德擔任市長施政過程中獲得不少肯定,如今被總統提升到中央,在國家執政團隊中擔任重要職位,希望能為施政低迷的政府與整個國家社會,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昔日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當時台南眾教會牧者特別舉辦就任感恩禮拜,為賴市長祝福。因此,身為台南教會之一,有責任繼續為賴院長守望禱告。

    机牧師期待,賴清德到中央之後,能夠扮演一個超然的角色,屬於全台灣國家人民的行政院長,認真地為這塊土地及人民做一些事情。
    此外,期待賴清德能夠秉持過去在台南問政的態度,與服務人民的熱誠,不畏懼政治常態,在各項關乎百姓人民的法案議題上,堅持愛土地、愛國家、愛人民的真理與良心,有別於以往的行政院長,做出正確的判斷。

    對於台灣目前較為人詬病的法案與政策,盼望新執政團隊上任後,能夠有好的解決之道,帶領國家走出烏煙瘴氣的氛圍,把台灣帶到更清新亮麗的境界。

    盼為台灣帶來新氣象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受訪表示,過去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長期與台南教會牧者之間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賴清德在台南施政過程中,持守公義真理,獲得許多台南鄉親的肯定。

    未來賴清德擔任閣揆之後,必須面臨正反兩方不同的聲音,希望他能夠沉著應變與執行,也讓他知道在教會界有一群牧者及基督徒持續支持他、鼓勵他、為他禱告。

    如今,他不再只是一市之長,而是全國人民的執政首長,期待賴清德接任閣揆後,能夠為台灣帶來新的氣象。同時,也呼籲台灣教會及基督徒能夠為新任閣揆及新的執政團隊守望禱告。

    基督徒立委趙天麟也在臉書寫下對新閣揆及行政團隊的期許:

    1.一例一休修法。希望行政院提出修法版本,落實週休二日,調整勞資過份負擔。(昨是今非)

    2.改善投資環境。盡速完成稅改、修正不合時宜的環評法令,以利全面招商引資。(山林破壞,國土滿目瘡痍,空氣汙染)

    3.永續能源:我們期許是非核家園,但仍要追求能源的穩定性(備轉容量太低),氫能可做為替代選項之一。智慧電錶網絡加速建構完成,創造節能環境。
    https://www.ct.org.tw/1311932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