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問題

秉澄

最近,勞基法修正草案引起諸多爭議,甚至有人到總統官邸激烈抗爭被架走,以及有所謂的資方代表講出一些不得體的話,而官方定調「四不變四彈性」,當筆者看到這些衝突的時候,我們身為長老教會基督徒,身為社會關懷先行者的教派,需要有些回應的聲音出來。

只是,有時候我們反射性地從表面的「勞資衝突」就做評論,甚至提出解決方案,或是指責蔡政府跳票等,其實只是見林不見樹的做法。我們必須要先理解現行的中華民國政府統治台灣是怎麼看待憲政體制?甚至,政府是如何看待廣大被統治的人民?

中華民國在台灣現行的憲法是從國民黨一黨專政產生下的產物,人民有參與多少呢?國民黨深受當時蘇聯的影響,不要說幫助北伐完成所謂的統一(至少新疆沒有統一到),連建政也是蘇聯幫他們爬梳完成的,這時候我們就要了解他們蘇聯是怎麼理解憲法這些憲政產物了。

一般學者是認為蘇聯憲法只是一部「字義上憲法」(Semantic Constitution),簡單來說,它就只是為了合法化統治的功能,不若英美憲法是有實質保障人民權利之效力。基本上,中華民國憲法也繼承這個精神,所以才能在戒嚴時期開許多後門給國民黨統治台灣人民,直到現在有些不合理的法令仍繼續在實施中。

很不幸的,許多官員還是停留在舊思維中,他們認為這些規定只有對外宣示性的效果,沒有任何對內約束力道,所以才會流傳說有一個超越憲法的男人,屢次侵害人權,現在卻升官升到台北市副警察局長,這些法令完全對他沒有拘束能力。

其實也不用對這種勞基法修正感到意外,中華民國政府這症狀是全方面發作,不只是剛才提到的,勞權、居住權(文林苑)等等也是如此看待,所以真正的問題其實還是中華民國本身,在這架構上,要解決的已經不是只有勞資衝突這等級的問題了,而是要怎麼讓這舊結構終結,進而發展出像英美這樣有實質保護人民權利的國家。求上帝給我們智慧,讓台灣更往這康莊大道前行,不然照現行的解決方法,10年、20年後依然還是處理同樣的問題! (作者為工程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