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專屬觸覺音樂 用心傾聽提琴鋼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多數人聽到音樂會隨節奏旋律擺動身體、哼哼唱唱,對聽障朋友來說,這卻不是稀鬆平常的事。但聲音傳遞也是音波震動,如果用觸覺來感受音樂呢?壽山中會手語教會、旗津中洲聖經聖潔教會、伊甸基金會、心創文創世界於11月26日下午合辦小提琴音樂饗宴,邀請國際級大師商泉演出,讓聽障人士能夠體驗觸覺音樂。

現場50多位聽眾有一半是聽障人士、一半是弱勢家庭,商泉使用的小提琴也同樣獨特,是靠科技數據運算製成的琴,打破過去「製琴師要有好音感」的印象。推動科技製琴的企業家林光信認為,小提琴精妙在每個零件恰到好處,琴身與琴弓的重量只要差20公克就會影響聲音力度。

商泉是第三代基督徒,自過去政治逼迫信仰的年代仰望上帝至今,並藉著對音樂始終如一的熱愛與學習榮耀神。他與演奏鋼琴的女兒合奏,過程中讓聽障者觸摸鋼琴與小提琴。其中一位嘗試者表示,感覺到鋼琴震動明顯,小提琴則較細膩,由於震動快慢緩急、輕重疏密有別,加上近距離觀察演出者,雖無法聽到樂聲,也能感受到情緒,甚至可以猜到何時鋼琴聲壓過提琴聲。

商泉和林光信很感動得到這樣深刻的回饋,林光信補充說明,提琴特色在於穿透力強,不管什麼距離聽都不跑調,所以震動沒有鋼琴大。這些現象可以靠觸摸感覺到,證明音樂可以共享給所有有心的人,而非只有能聽的人。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