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災低保障 原住民職安遭忽視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11月28日晚,長老教會西美中會傳道師、台灣原社秘書長Isak Afo,在由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主辦的「原住民高職災低保障的勞動困境」座談上指出,台灣經濟起飛伴隨的是原住民工作受傷,原因是政府及資方對監管勞動安全的要求不嚴謹,以致原住民族在勞動安全受到了許多委屈。

他以自身阿美族人常見到的工作受傷做舉例,許多族人從事台北捷運及蘇花改興建工程,不少族人從鷹架上摔下來或得到潛水夫病,他不否認有些工作受傷是族人本身輕忽勞動安全所致,可是監管勞動安全的機制沒有落實,才是導致工作受傷頻繁的主因。

「蘇花改不僅族人有潛水夫症,也因為炸山,聽力受到損傷,這些事情沒有在媒體被披露出來。」他說,原住民不是天生藝高人膽大,有一位教會青年上鷹架搭版模前要喝含有酒精的飲料才上工,原因是要克服懼高症,這就是原住民被迫離開部落,但台灣勞動安全長久以來被疏忽的惡性循環現象。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表示,長期以來,原住民族有著較高比例從事高職業風險的工作,職業災害發生比例遠高於全國平均值。原住民族勞工的職災千人率雖有降低,從2013年5.956%降至2016年4.936%,但仍遠高於全國職災率2.953%;而這些數據也僅呈現勞保給付案件,相較於全國有超過90%的就業者投保勞保,原住民投保的比例其實不到70%,更多的是不在統計數據上的黑數,族人的生活、環境與職業傷害的發生環環相扣,惡劣的工作環境、不穩定的就業狀態,造成高職災的後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