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博館&總會歷史委員會 地圖很有事 珍貴史料展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明年8月12日舉行「地圖很有事」特展,展出重點包括由歐洲輾轉回台的長軸捲古地圖《原漢界址圖》,呈現當年「人、番」間的界線,線內是漢人及被稱「熟番」的原住民、線外則是被稱為「生番」的原住民,另外還包括多幅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借展的珍貴地圖。

文化部長鄭麗君12月9日親自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地圖反映每個時代的世界觀,包括文明發展、權力關係、生活空間等內涵。台史博館長王長華則表示,隨著時代轉變,地圖不再是貴族與王室的專利,而是表達庶民對土地文化的認同,從展覽中都可細細品味。

攝影/陳逸凡

本次展場以縱橫交錯的經緯線貫穿,展品包括現存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資料館暨長榮中學校史館」的全台第一張自行刻版印製的世界地圖,此圖為1887年由時任長榮中學校長余饒理親自繪製、中學生潘阿焰花3個月木刻製版,為全長超過1公尺的大型木刻版,另還有1886年的台灣及澎湖的木刻版宣教地圖等。

展品中包括1875年繪製的「長老教會手繪教區分布圖」,現為台史博館館藏,圖中除以台語白話字書寫地名,也清楚標注分隔東西的原漢界線,圖中顯示在政治勢力尚未深入前,長老教會就已在原住民區域建立數個宣教據點。

本次展覽並依實際比例搭建當時阻隔原漢來往的土牛堆、土牛溝等意象造景,並結合多媒體互動,對照當今地圖與當年的原漢界線;其他展品還包括1959年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繪製的軍事情報台北市市街圖,圖中清楚標注副總統陳誠等官員住家位置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