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過勞現象 反對勞基法修惡

改革中!長老教會

2016年蔡英文提出各種進步政見,乘著當時人民對政府的厭惡,達成完全執政。行政院長賴清德強推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卻大幅棄守保護勞工的底線而向資方傾斜,可見民進黨政府幾乎完全背棄選舉承諾,反倒繼承國民黨政府的政策,犧牲勞工健康與家庭生活來成就資本家與企業家。甚至在4日晚上以突襲式的多數暴力強使法案完成一讀,對此我們表達強烈的抗議與譴責。

我們呼籲蔡總統為了違背勞工政策競選承諾向全體國民公開道歉,並立即撤回這30年來最修惡、最退步的勞基法修正案,確實照顧及保障勞工朋友。尤其民進黨立委近日屢出荒謬言論,賴清德院長甚至以菁英傲慢的姿態表明功德論,更是令人感到失望與憤怒,因此我們也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向人民道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年以推動新而獨立的國家作為台灣前途與未來的想望,這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應該「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建立在「慈愛與誠實相遇」、「公義與平安相遇」之基礎。然而這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無任何反應,亦無呼籲信徒關心此事。在記念人權宣言發表四十週年的此刻,這種表現實在令人失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屬於各種年齡及職業,勞動條件的惡化與普遍過勞化將同樣影響著這些信徒。當教會的信徒面臨更加惡化的勞動條件,成為勞動工具而失去家庭生活,教會還誇言要守護家庭價值,這只顯出教會對社會實況的無感與冷漠。

對於沒有落實甚至規避勞基法,又經常以奉獻為名造成職工過勞,我們應當為此向受害者道歉。同時呼籲教會中的企業主及機構,當展現愛鄰舍的信仰精神,在各項制度上採取更優於勞基法的規定來照顧勞工,支持員工成立自主工會,明白高額奉獻不是用來收買上主的贖罪券。地方教會更應善待所有在其中工作的弟兄姊妹,不應以奉獻及服事為名壓迫他們,更不該地規避勞基法的規範,甚至互相傳授規避的門道。盼望信徒也能藉此反省我們是否有為主作見證,榮耀上主。

(作者為信徒團體)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