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多元語言是邁入國際化的第一步

周倪安

2016年,民進黨取得執政權,開啟首次「五權在手」之旅。人民對民進黨執政有深深的期許,一來它是吸台灣奶水長大的政黨,二來因前8年由馬英九過度傾向中國的執政,弱化了台灣全體性,也忽略了台灣年輕人和本土的聲音。

聯合國文化多樣性公約揭櫫:多元語言和族群文化是人類種族繁衍、昌盛的不可或缺的因素。台灣,這個位於歐亞大陸和太平洋交會處的島嶼,不僅被譽為「南島語系的原鄉」,其語言多樣和文化多元更被珍視為人類文化的薈萃之地。但過去400年來,隨著新航線、商業主義與殖民主義的興起,台灣美麗島遭遇了人類社會前所未見的各種經濟、文化、社會衝擊。

最嚴重的是1945年第二次大戰後,同盟國派中國的蔣介石集團來到台灣,對台灣人民高壓獨裁統治,為徹底改造及同化台灣人,用盡方法讓島上多元族群的文化消失殆盡。最為暴力手段包括禁語(不得在公共場所、學校、電視、收音機等說母語、本土布袋戲用北京語配音,娛樂場所禁唱母語歌曲等)、禁書(禁止母語聖經印行)。

雖然獨裁者已逝,但強迫同化的「幽靈」仍然活在你我心中。民進黨標榜著要走國際化路線,但何謂國際化?國際化就是以多元語言保存、文化交流為基礎,促進人類社會的了解、和諧與共存共榮。試想,若台灣只使用一種語言時,我們文化必將趨向一致而變得平淡無奇。

能否夠保存多元語言文化,乃是否成為現代社會的指標。民進黨政府應該大力推行本土語言教育,才是符合民主的根本精神。

說自己的母語,是天賦人權,不應該是要求,更不需要拜託!唯有復興與發展本土語言,才是台灣邁向國際化的第一步!

(作者為台聯組織部主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