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等待恩典降臨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這是第四個也是最後一個待降主日,雖然還沒到聖誕節,我想與大家分享耶穌的出生與祂的死。倘若我們沒有看到耶穌生命的終點,那麼祂只不過是另一個嬰孩,待降節也不值得被記念了。

基於此,我想把重點放在我想到的一處聖經經文。我一直覺得這句經文令人既驚訝又困惑:「耶和華卻喜悅把祂壓傷,使祂受痛苦。」(以賽亞書53章10節)

我想我們已經對聖經的傳統如此習以為常,因此對於某些經文會覺得索然無味。但當我們運用一點想像力時,這節經文應該會挑戰我們的思考──怎麼會有這樣的父親,竟喜悅自己的兒子被壓傷呢?

我是4個已成年孩子的爸爸,還有一個孫女,所以這句經文實在讓我顫抖不已。即便孩子們已經長大成人獨立,我仍有顆想保護他們的心。我不希望他們受到任何傷害,我嘗試在自己有限的能力範圍內保護他們免於危險及困難。當我的孩子們被壓傷或心裡悲傷時,我也同樣心碎和悲傷,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們受到任何傷害。然而,這節經文卻說充滿愛的天父喜悅祂唯一的兒子被壓傷!

你看到了嗎?這句極端的經文刻意讓你在這裡停下來問一個問題:是什麼力量如此激動天父的心,以致祂竟可以壓傷祂的獨生愛子,並在祂兒子悲苦時感到喜悅?

答案在約翰福音3章16節:「神愛世人。」上帝看見這敗壞的世界,看見我們敗壞的心,看見我們與祂的隔閡,於是被和好的愛激動。唯一個的解決方案,就是壓傷祂的獨生愛子。

上帝愛你,以致讓耶穌降生在馬槽中;上帝愛你,以致讓耶穌經歷殘酷及可怕的羞辱,並死在十字架上;上帝愛你,以致將墳墓的石頭輥開;上帝這樣愛你,直到今日。

每個聖誕節,我想多數人都被提醒上帝賜給我們那份永恆的愛。但就在我們生活中的每時每刻,祂的愛在哪裡呢?我喜歡使徒保羅在羅馬書8章32節所寫的經文:「祂連自己的兒子都捨得,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來,難道不也把萬有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這個邏輯是這樣的:上帝既然差派基督來到世上,為了我們永恆的救贖而被壓傷,若祂在我們需要祂的時候卻撇棄我們,這實在不合理。換句話說,上帝賜予永恆的保證,也擔保了我們每個當下的需要。

我們有其他經文可以應證:「神以祂神聖的能力,因著我們確實認識那位用自己的榮耀和美善呼召我們的,把一切有關生命和敬虔的事,都賜給了我們。」(彼得後書1章3節)「我的神必照祂在基督耶穌裡榮耀的豐富,滿足你們的一切需要。」(腓立比書4章19節)

上帝知道你的需要,祂將在今天、明天、每一天賜給你所有你需要的東西,直到見主面。上帝的愛不僅塗抹你過去的罪、賜給你將來的永生,上帝的愛也會與你同在、每時每刻都滿足你。現在是不是覺得聖誕節的故事更值得記念了呢?願神賜福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