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人生】牢房裡的吶喊

◎一思

11月22日開始播出的韓國電視劇《機智的監獄生活》(슬기로운 감빵생활,英語:Prison Playbook),早在開播前,因為挾帶《請回答1997》《請回答1994》《請回答1988》系列強力編劇的聲勢,已經讓一干對「請回答」系列著迷不已的粉絲引頸期盼。

當初第一部《請回答1997》播出時,嶄新的「類綜藝節目」編劇手法讓影迷耳目一新,「猜老公」橋段更引起不同老公候選人支持陣營在網路上叫戰、聲援。叫好又叫座的編導搭檔突破自己,跳脫「請回答」系列的懷舊溫情路線,這次推出的是全新型態的黑色喜劇,講述棒球明星因「防衛過當」罪名入監服刑的點點滴滴。

就一、二集的內容,每集短短一個半小時,除交代角色關係、故事背景,劇情迫不及待進入正題,從主角為救妹妹免於性侵而誤下重手傷人,到在獄中等候二審時因球星身分備受矚目、關照,也受到老鳥欺負、戲弄,到二審判決結果出爐,主線昭然若揭,告訴觀眾:他這個牢坐定了!

但若只有這樣,這部戲就不過是一般的社會寫實劇,「請回答」系列編導的魅力便在於,以不落俗套的黑色幽默輕盈地托起沉重的主線,同時以純熟自然的敍事手法製造溫馨、熱血甚至懸疑的橋段,劇情翻轉、翻轉再翻轉,宛如在黑色的牢房裡引進陽光,熱熱鬧鬧遍地開花。

這種氛圍,讓人忍不住聯想起另一部經典韓影《七號房的禮物》,同樣是有冤情的判決,同樣是主角呆萌惹人憐(一個真傻,一個大智若愚),同樣是遭逢形形色色怪咖牢友,交織出令人爆笑又噴淚的牢房生活。

還有一個共通點──同樣都談及監獄裡的教會事工。在《七號房的禮物》裡,主角的女兒「妍思」(韓語發言近似「耶穌」),藉著詩班獻唱的機會,偷偷溜進了牢房,成為「禮物」。或許有點過度解讀,但就基督徒的觀點來看,根本無疑在說福音藉著教會進入黑暗之地。

在《機智的監獄生活》裡,禮拜時間的最大功能則是「可以大喊大叫」,是一種情緒宣洩、抒發壓力的管道。於是我們看到,看似處變不驚、從容不迫、永遠淡然處之的主角,原本小覷了這個功能,只會在禮拜時打瞌睡,在得知二審判決結果後,卻主動參加,並終於在敬拜讚美詩歌嗨翻全場時狂飆粗話,把心聲吶喊出來:「為什麼是我!為什麼?」

這樣的吶喊,其實我們都曾有過。這個多行不義的世界,無異於一個牢房,我們或許素行良好、未曾做過什麼傷天害理之事,甚至多有善行、擁有受人敬重的聲望,但我們待在這牢房裡並不無辜,我們是以罪人之姿服刑,因為在全然聖潔的上帝面前,沒有一個人守得住祂至高無上的律法,沒有一個人可以站立得住。

幸好,我們有耶穌。祂不只為我們在神面前代求,祂甚至道成肉身,與我們一起進到牢房裡,接受死刑判決,親身擔當我們的罪。聖誕節,是祂走進牢房的日子,是祂走上死刑台的開始,我記念並獻上無比的感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