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倡性別平權 後年來台辦亞洲婦女大會 

photo credit: CCA

【蔡敏秀編譯】為提倡性別平權、正視性別暴力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亞洲基督教協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 CCA)11月底分別於寮國及斯里蘭卡,與當地教會共同舉辦促進女性權益會議。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並宣告2019年2月,CCA將移師台灣,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共同舉行「亞洲普世女性大會」(Asian Ecumenical Women’s Assembly)。

CCA與寮國福音教會(Lao Evangelical Church)於11月27、28日在首都永珍(Vientiane)舉行的工作坊旨在回應日益加劇的性別不平等和性別暴力,約有60名女性參與此次活動。會議上,與會者以實際經驗說明女性在寮國的社會處境,使她們難以安然投入社會參與;並強調,性別暴力不僅迫害個人,連帶對整體社群和國家都有負面影響。

與會者表示,雖然亞洲各國在家庭暴力、性侵犯和其他形式的性別暴力等方面都已經有相關法規,但在執行法令時仍遭遇困難,使得女性無法真正獲得正義和安全保障。參與者在活動尾聲時,再三強調動員教會婦女的重要性,寮國教會並承諾未來將會加強婦女之間的聯繫網絡,共同「對抗施於女性的暴力,並促進社群間的和平」。

11月29、30日,CCA與斯里蘭卡教協(NCCSL)的會議主要討論內戰後的斯里蘭卡如何對抗性別暴力,並讓與會者有機會深入分析戰後女性處境。據統計,1983~2009年斯里蘭卡爆發內戰,直到戰爭結束,斯里蘭卡至少有8萬5000位寡婦;戰後的斯里蘭卡有40%女性受到某種程度的暴力,更有超過60%女性是家暴受害者。與會者除了強調教會動員的重要性,也表示要透過跨國合作促進性別平權。

除了在寮國和斯里蘭卡舉辦推廣女性權益的活動外,CCA總幹事朱納卡拉也表示將在2019年2月組織「亞洲普世女性大會」,並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持。CCA防暴專案負責人蘇妮拉‧阿瑪(Sunila Ammar)也表示,未來幾年將會在亞洲組織地區性、國家級和區域性等不同層級的教會婦女網絡,共同對抗女性所承受的不平等與暴力。(資料來源:CC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