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找回來

◎小終

年初,我剛完成一項教會服事工作,受到眾人的稱讚,卻也因此遭到嫉妒,引來有心之人的中傷。就在自己陷入交戰,一方面想找對方當面說清楚,一方面又想清者自清、笑罵由人時,對方仗著自己掌握的權柄以詭詐的方式四處散布謠言,最終,我選擇不為自己辯駁,黯然離開是非之地。

雖然試圖不把那些閒言閒語放在心上,但確實還是受了傷,連帶地對所謂的「教會」產生了不好的觀感。與此同時,卻在教會外因為巧妙的機緣而能夠參加一系列的培育課程。原本因為自己當下的心境及需要,冀望第一堂課上的是靈修或輔導方面的課程,沒想到老師的第一堂課卻是硬梆梆的「教會論」。坦白說,原本躍躍欲試的我頓時意興闌珊了起來。

沒想到,上帝的安排自有道理,教會論正是我需要的。認識教會論,不只是懂得硬道理,更意外為我帶來「療癒」的效果,神的供應超乎我所求所想。

當我認識到從舊約到新約上帝如何一步步召聚祂的子民,藉著各種禮儀、祭典預表、彰顯祂的救贖計畫,認識到耶穌基督如何愛教會、如何為教會捨命,認識到聖靈又是如何繼續在信徒的團契作工,直到如今……。印象最深刻是老師講了一個故事,說教會好像路邊攤,又髒又臭,洗碗水用了再用,蒼蠅四處飛……我心裡帶著怨氣想:對、對、對,我們教會就是這樣!老師接著說:「但是這路邊攤的老闆是美國總統!」

啊!當下真是猶如當頭棒喝!我怎麼盡把眼光放在路邊攤的汙穢,卻忘了老闆是誰呢?人所犯的罪,我豈不也一犯再犯嗎?我也在路邊攤攪和,有什麼好誇口、自義的呢?我的眼目轉向了創始成終的基督,當我仰望祂的榮美,再回想教會這些紛紛擾擾,便覺得自己變得極渺小,曾經的自憐自傷也變得微不足道。是因為在基督裡,我們成了尊貴,是因為在基督裡,我們成了聖潔,一切唯獨基督、唯獨恩典。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基督的新婦,教會的榮美不在於擁有一群聖潔的信徒,而在於基督本是那樣榮耀與聖潔……不知不覺間,我種種受傷與怨懟的「感覺」被真理導回正軌,在耶穌基督聖潔的光輝下化於無形了。

藉由這樣的認識與體會,我反省以往自己對教會的態度,便明白基督徒之所以不看重教會,可能是未真正認識教會的意義,以為做禮拜、服事、參加團契……盡到諸般的「義務」就是基督徒,卻徒然淪為只看重行為的律法主義者。若成為這樣的信徒,要不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常常上教會,卻終久不明白真道;要不就是一受到什麼攔阻、引誘或衝突,便跌倒、受傷,不再去教會。此時若再抓個錯誤認識的「因信稱義」當擋箭牌(事實上是廢弛律法主義),就更加理直氣壯了。

神學家克羅尼(Edmund. P. Clowney)說:「救恩既只在基督裡,我們可以說:基督的教會以外無救恩,因為聖靈使人與基督聯合,同時也使他們與所有在基督裡的人聯合。聖靈使聖父作我們的父親,也使眾信徒成為上帝家裡的弟兄姊妹。所有認識上帝救恩的人,都在基督身體裡。聖靈既住在教會裡,使教會充滿祂的恩賜:敬拜、培育、見證的恩賜,教會可以被稱為信徒的母親。」他也引用加爾文的話:「我們可從『母親』這稱謂學到:認識教會是多麼有用,甚至必須;因為我們是由教會所生,孕育,由她乳養,不斷因她的關切與管理被保守,直到我們好像天使一樣,離開這必死的身體;除此之外,並無引到永生之路。」真基督徒,豈可能厭棄自己的母親呢?豈可能不愛自己的母親呢?

聖誕節是基督因著愛教會,不惜捨棄天上榮華,卑微來到人間的時刻。未來,若遇到不愛教會的弟兄姊妹,我願分享對教會的認識,讓他們更明白基督愛教會愛到為他捨命,盼望他們重新回到教會,繼續委身成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