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 動物治療 失智長者笑了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由馬偕紀念醫院承辦的台北市大同老人日照中心,引進12週的動物輔助治療,幫助輕中度失智長者重拾對生活、生命的熱情。馬偕紀念醫院長期照護課課長王昭琪表示,失智症患者在中、晚期,常見面部表情呆滯,且對周遭事物不再感到興趣,失能現象也逐漸成為照顧上的隱憂。

大同老人日照中心執行「長照2.0預防及延緩失能計畫」,讓15位輕度失智長者及10位中度失智長者,採12週的動物輔助治療,結果輕度失智者在認知、肢體、語言及情緒、社交功能上,進步率達93%;中度失智者在情緒改善表現最佳達90%,其餘依序為肢體、語言及社交功能達80%,較難以改善的認知功能也有70%的進步。

藉由動物輔助治療,幫助輕中度失智長者重拾對生活、生命的熱情。(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馬偕副院長李淑真表示,人口老化趨勢衍生諸多問題,需有長期完善規劃與準備來因應,大同日照中心以照顧及訓練失智、失能長者獨立自我照顧、生活為目標,設計延緩失能及失智的各項方案,日前與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協會共同合作,以「人犬一家親」的方式,進行長者與治療犬互動計畫,藉以增進失智長者的正向情緒及減少負面感受,同時強化長者的社交互動能力,不論輕度或中度失智長者,都有明顯進步。

陪同母親一起出席活動的李女士說,幾年前父親過世,母親開始變得易怒、情緒不佳,一開始家人以為她是無法走出喪偶之痛,歷經近2年輾轉就醫後,才診斷罹患老人失智症,隨著情緒問題與短期記憶消失,原本愛聊天的李奶奶人際互動也產生問題,幸賴接觸治療犬,會「主動」關心人與狗,表情也從過去的僵化木然變為和顏悅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