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會臨安教會 打卡闖關 聖誕幸福地圖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如何透過聖誕節期吸引更多朋友進到教會認識耶穌?台南中會臨安教會全體總動員,由執事張綺瑄與會友鄭慧姃腦力激盪後,決定布置不一樣的聖誕節,在上網搜尋資料後,10月即開會討論分工,交由不同小組分別布置7個不同站點,並繪製幸福地圖,期盼為參觀者帶來翻轉的人生。

7個站點散布於教會內不同空間,主題包括伊甸園、黑暗籠罩、恩典禮物、我願意、翻轉人生、連結主內、歡欣鼓舞,只要繞過7個站點,就能初步認識基督信仰的內容。布置媒材特別蒐集組合保特瓶、羽毛、燈泡、果實、枯木、竹子、月曆、餐巾紙等回收環保材質,甚至以鋁梯包裹七彩布條,成為獨一無二的聖誕樹。

在聖誕節來臨之前的每一個週末,臨安教會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為想要參觀的朋友敞開大門,並安排導覽志工解說每一個站點,「重點不是在說教,而是以輕鬆方式講解,讓從未進過教會的朋友也能輕鬆融入。」鄭慧姃說,舉辦這次活動的好處是讓所有同工一起動起來,共同構想和動手,也讓參觀者感受到教會不是單調乏味的地方。

由於網路世界無遠弗屆,教會布置設計打卡活動分享照片後,紛紛吸引不同族群的朋友前來觀賞、詢問。鄭慧姃表示,每一個設計與材料,其實背後都有代表的信仰意義,但是在宣傳海報中刻意不寫明,原因在於希望不要讓初次進到教會的朋友感到太沉重。

23日教會將在地下室舉辦福音茶會,並邀請參加者一同參加隔天的禮拜與愛餐。鄭慧姃分享,雖然無法像百貨公司一樣吸引上千人前來,但最寶貴的是彼此同工,「聖誕節其實可以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

 聖誕七站 

第一站「伊甸園」:一樓玻璃門口一角

材料:空水瓶翻轉成耀眼的鐘形飾品。
佈置主題:敲響樂園的鐘聲。
信息:上帝慈愛的創造,將萬物安置在祂無時無刻張開的眷顧之下。祂美好的旨意是讓我們享受伊甸園!

第二站「黑暗籠罩」:牧師辦公室

材料:破碎的彩珠泡代表人類背逆,破壞了美好的創造。為表達遠離上帝的各式各樣令人毛骨悚然的罪行,所以用了不少羽毛。
佈置主題:黑色調襯托紙卡上寫了與「罪」相關的痛苦、掙扎,再用微弱的金色表達世人等候救贖的盼望。
信息:上帝是公義的,人類的背逆破壞與祂應有的關係,導致陷入黑暗的深淵。但是,上帝願意用犧牲的大愛來挽回。

第三站「恩典禮物」:大教室

材料:收集紙箱疊成樹形,再放各種有趣的「禮物」裝飾箱子。
佈置主題:在世人犯罪不配得的時候,上帝依然賜給賜下許多恩物,最寶貴的是差遣獨生子耶穌,成為救贖的恩典。
信息:上我們最美好的禮物就是耶穌。祂擔當我們的過犯,洗淨我們的罪孽。讓我們有重生的機會!

第四站「我願意」:二樓禮拜堂外


材料:月曆紙、廢紙做成心形吊飾,懸掛在竹子搭成的樹形中。
佈置主題:用一連串的心形表達「我願意領受耶穌的救贖」。
信息:我們需要盡心、盡意領受耶穌的救贖大愛,才可能經歷全新的生命。

第五站「翻轉人生」:禮拜堂內的牆上


材料:枯木、乾燥的天然花材、種子
佈置主題:我們願意用心領受耶穌的救贖,一定會讓自己的人生大大翻轉。再次回歸上帝創造的大地,願意成為盡心保護生物、植物的好管家。
信息:上帝的心意是讓我們安居在美好的環境,得救後的人生將從浪費、虛榮的表象,翻轉成可以化腐朽為美好的見證。

第六站「連結主內」:禮拜堂內

(有人協助填寫來賓資料;另有人協助抽經文卡、解說並祝福禱告)


材料:收集紙筒黏成樹形,再放入各種餐巾紙翻轉的花朵及彩珠泡
佈置主題:得救的弟兄姊妹,在主內成為緊緊相連的家人。
信息:翻轉後的人生,會立志和教會裡的兄弟姊妹,在愛裡互相連結成榮耀上帝的群體。

第七站「歡欣鼓舞」:地下室分兩區

(一區連續播放幾片福音見證故事,穿插詩歌;另一區下午茶招待區。一個牆面和一個垂吊的設計,若無牆面可用,則使用中間的圖。本站會在12月23日那天才呈現最佳氣氛。)


材料:利用梯子,用便宜又亮眼的寬緞帶纏起來,再進行吊掛飾品的工程
佈置主題:卡紙做出手工雪花
信息:領受上帝的救恩,真是無比幸福!

文字說明/鄭慧姃,攝影/陳逸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