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 港邊達人秀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12月的南台灣入夜已帶寒意,但許多外籍漁工只能在狹小船艙熬過異鄉的冬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13日在高雄市海洋局前廣場舉辦「漁港達人秀」聖誕慶祝活動,邀漁工朋友同歡,現場並發放冬衣與盥洗禮物包。

頭戴紅色毛帽的深膚色臉龐笑容燦爛,像是大孩子眼神充滿期待,並用手機向遠方親友直播。漁工們各自身懷絕技,報名即可上台一展長才。有人擅長伴著吉他溫柔演唱情歌,有人壓嗓嘶吼重金屬搖滾,坦尚尼亞漁工朋友則組團說唱演出,舞台魅力不輸專業歌手。不論是英文或各自的母語,台下一定報以熱烈的歡呼與掌聲。

除了漁工朋友的表演,鄰近中山大學學生也帶來兼具力與美的團體街舞;越南姊妹穿上桃紅傳統服飾,在暖黃燈光下手持羽扇翩翩起舞,優雅動人;高雄中會過港教會兒少則演出三鼓(爵士鼓、太鼓、木箱鼓)與弦樂大合奏。值得一提的是,盥洗禮包的外包裝圖樣由過港教會兒少親手繪製,誠意滿滿。

除了歡樂的動態節目,也有靜態、感性的漁工權益與中心服務介紹問答,徵求漁工自願上台回答相關問題,或分享在台工作、與中心接觸的心得。最近中心多場活動中,受邀長官來賓致詞時再三耳提面命漁工們注意安全與健康,有漁工對這些叮嚀很有感觸,也在台上呼籲同伴未來要一起平安回家。

中心主委翁秀琴致詞時提到中心成立31年,因為上帝的愛而經營至今,未來也會繼續以愛接待外籍漁工們。漁業署技正林榮耀提到,中心將有人事調動,感謝所有付出者,也期待未來共事者。海洋局科長莊士鋒則提到,從事漁業業務至今,最棒的就是看到漁工與家人團聚。中心主任王文秀感謝中心舉辦活動,總有許多人熱情贊助,台灣人的善良是無法取代最強的軟實力。

活動接近尾聲時,除了發放禮物,也讓所有參與晚會的人手一支蠟燭,以華語、印尼語、英語合唱〈平安夜〉,讓不同文化與族群的人們能共享一樣的平安與關愛。小小燭光點亮的不只是黑夜,還有未來的盼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