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榮耀歸主、分享和平

相片提供/看西街長老教會

路加福音2章8~20節

◎謝懷安(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

聖誕節,耶穌的生日?

「為什麼有聖誕節的慶祝?」「耶穌正是在這12月25日這一天誕生嗎?」曾有兄姊在聖誕節前夕問我。這真是個尖銳的質問。因為早期的基督徒,似乎並不太在乎耶穌哪一天誕生。福音書作者把耶穌生涯的焦點,集中在受難與復活。基督徒經驗耶穌的同在,耶穌哪天誕生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一起經歷祂的死,好能與祂一同復活。於是,我們從四本福音書可以讀到耶穌受難詳細的過程,能確定耶穌死的日子,算得清清楚楚,一點都不馬虎。我們也能讀到跟隨耶穌的人,如何詮釋祂的死與復活的信仰意義。因此,復活節就成為初代教會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節期。

那麼,耶穌的誕生呢?福音書中的兩個傳統──馬太與路加福音的紀錄並不詳細,且差距頗大。這說明,教會起初並不看重耶穌的誕生,所以,聖誕節並沒有出現在早期基督教的節期中。許多初代教會重要文獻的撰寫者,如教父愛任紐和特土良……等,也都未提及耶穌的誕生。直到公元200年左右,當時亞歷山大教會的革利免表示:「有些埃及神學家不僅對基督的生年,同時也對他的生日過分好奇,並把這個生日定在奧古斯都在朝的第28年陽曆5月20日。」

不過,顯然聖誕節也沒有被確定在這一天,而是訂於12月25日慶祝(東正教則訂於1月6日)。12月25日這一天,原來是「太陽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誕辰,是一個異教徒的節日。這一天,又是羅馬曆的冬至節,崇拜太陽神的人都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萬物復甦的開始。可能由於上述因素,羅馬基督教會才選擇這一天作為聖誕節。再加上訂定基督教為羅馬國教的君士坦丁大帝,以政治手腕推波助瀾,聖誕節的慶典終於被確立。

聖誕,文化與信仰的新連結!

如此我們發現,初代羅馬教會基督徒對於慶祝聖誕節,似乎並不那麼在乎。他們對於耶穌誕生的意義,注重在傳福音及分享基督的救贖。當初,教會藉由其他宗教的信仰象徵,與耶穌基督拯救的啟示連結,使人們有一個管道,可以從原有的生活模式與信仰理解中,更容易接受基督教的信息。同時,這也讓初代信徒的社群關係,避免因宗教信仰的隔閡而被孤立的危機。這樣的轉化,進一步開了一扇門,讓基督徒將自我的信仰實踐,參與進入異教徒的世界裡,並且最終把異教徒的宗教風俗習慣基督教化。

其實,這也是台灣教會的處境。我牧養過的教會,有一年聖誕節慶祝日期正好與地方上作醮慶典重疊。作醮不只是台灣民間宗教的習俗,也是社群關係互動請客的模式。當時,教會兄姊有兩種觀點。比較有與社會互動的信徒主張,這不過是親朋好友輪流請客的互動,總不能別人請我們去,輪到我們時卻不回饋。他們認為,正好是聖誕節,信徒可以用過聖誕的態度慶祝和聚餐,這與教會舉辦愛宴,意義是一致的。

另外,比較保守、堅持信仰原則的兄姊,甚至連作醮時,廟方掛在馬路上的燈經過教會門口都感到不滿,想要去抗議,要求廟方拆掉。他們認為,藉宴客傳福音不過是藉口,我們若在那一天奉耶穌的名舉行愛宴,會被誤以為是在參與廟會,使基督的名受辱。

面對強大的社會壓力,初代羅馬教會的基督徒,與今天台灣基督徒的處境相似。過去羅馬教會轉化12月25日成功的案例,是否能在今天的台灣被援用?當時教會面對作醮,最後長執會給信徒的提醒是:「請教會每戶家庭都去買聖誕樹回來布置,並且在夜裡點燈。想要請客互動的兄姊,在鄉里作醮期間,更需要如此做。吃飯前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來祝福受邀宴的親朋好友。當天教會原本要舉行的愛宴,延遲舉行。」

最近,重新讀羅馬書14~15章,注意到保羅在處理教會面對社會文化等傳統習俗的壓力,產生正反兩極不同意見時,我看見保羅的努力是:盡力讓信耶穌的猶太人與外邦人,都能保有他們原有的身分與社群參與,不斷絕與社會互動的關係,因為唯有如此,他們才能夠用原有的身分去參與社群的活動,在其中見證耶穌基督的福音,為耶穌贏得他們。

聖誕,放下舊我成為新造的人!

從12月25日這天是羅馬曆「冬至」的角度來看,當時人們都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是萬物復甦的時節,聖誕節於是與原有的節期意義有所連結,成為一個人新生的開始。換句話說,當我們願意接受耶穌誕生在我們的心,舊的道路就會在聖誕節被截斷,使我們重新被造,成為「新造的人」。不管你過去看起來如何,你過去生命的歷程中被傷得多深,你舊有的生活模式多麼惡劣,你的負擔多麼沉重,在基督裡,你都可以放下,重新開始。

年末新舊交替的之際,主耶穌的誕生,是否成為我們來年新生活的出發點?藉著主耶穌,我們的生命是否從死亡中復甦,邁向重生?我們是否如同那第一次報喜訊的牧羊人,從驚惶害怕走出來,且趕緊去印證宣揚「主基督已經誕生了」的好消息?

若從這一天是羅馬國教崇拜太陽神的認知來了解,當初教會把耶穌基督誕生的好消息,大膽地與太陽神崇拜結合,為此鋪了一條引道,引領更多人來歸向基督。從此,基督的復活之光取代了太陽之光,打破了當時人們對黑暗幽靈的恐懼。就像祭司撒迦利亞的祝禱:「我們的上帝慈悲柔和;祂使救恩的曙光照耀我們,又從高天光照一切生活在死亡陰影下的人,引導我們走上和平的道路。」(路加福音1章78~79節)這也如同一位喜樂的人來拜訪我們,我們會形容說:「他像冬日的陽光溫暖燦爛」一般。有些基督徒的人生就像太陽一樣,到處散播歡樂和活力。是的,就像那第一次報喜訊的牧羊人,「讓耶穌誕生的消息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

慶祝聖誕節的意義,不只在於記念「耶穌生」──一個聖潔尊貴的日子而已。更重要的,這是一個分享新生的日子,如牧羊人在暗夜中經歷天使的異象,領受生命的新啟示去報佳音,奉耶穌誕生之名為他人帶來生命的祝福。將榮耀歸於主,並分享平安的喜訊。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山來領受】

序樂:

吟詩:新《聖詩》58首〈萬王的王,主的主〉

聖經:路加福音2章8~20節

分享:榮耀歸主、分享和平

吟詩:新《聖詩》50〈細細的城市伯利恆〉

反思:記念聖誕節的意義,呼籲世人迎接耶穌做王。

代禱:

1.為教會傳福音的事工,與兄姊傳福音的心志。

2.為自己參與的福音事工。

3.為教會願意更寬容、更有智慧接受並轉化屬世文化節慶為基督所用,使世人更容易認識基督。

祈禱:

主耶穌基督,謝謝祢從世界中呼召我們聚集,歸屬同一間教會,一起來歡慶祢降生帶來的恩澤。懇求祢不使我們因著信,而被世人分別為聖,獨自成為一個封閉的小團體。而是因著分享祢照在我們身上的光,將我們差回世上,一人一角,在黑暗中綻放光芒。靠耶穌的名懇求,阿們。

吟詩:新《聖詩》65首〈天父可憐世人艱苦〉

反思:聖誕節的意義:與他人一同在黑暗中頌讚耶穌是主。

代禱:

1.為活在戰爭陰影下的人們,願和平從天降臨。

2.為生活被貧困所苦的人們,願他們得著紓困,並有工作 可以轉化生活。

3.為全球因為人禍,氣候轉變所造成的損失。願世人共同珍惜環境。

祈禱

主耶穌基督,祢誕生是為了和平、認同,與新創造。懇求祢,藉著代禱聖靈的充滿,喚醒我們成為祢救恩的出口,一步步轉化戰爭,貧困、災禍。靠耶穌的名,阿們。

【舉目向山來祈禱】

詩歌:新《聖詩》69首〈請來,忠誠信徒〉第1節

祈禱:《聖詩》69B首〈聖誕和平的祈禱〉

詩歌:新《聖詩》69首〈請來,忠誠信徒〉第2、3、4節

祝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