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關懷有感

劉立仁

隨著教會的聖誕關懷活動來到了屏東的伯大尼之家,領隊的長老特地挑選了介紹這個機構的影片,讓大夥把握在車上的交通時間,對此機構做個概念性的理解。確實,如果沒有預先的心理建設,或許在初次跟這些院生接觸時難免會驚愕失色。伯大尼譯自希臘文 βηθανια,原意是「苦難者的庇護所」(The Shelter for the Miseries)。目前所收容的,皆為社會大眾所理解而稱之為「憨兒」的院生。

這並非筆者首次來到此處,與其說是為眾院生帶來關懷,筆者更多的體會是,上帝藉由這些院生,再次為我們上了一堂精采又值得省思的課。相信多數會友在行前,應該都是自詡為天使,冀望向這群院生來傳報聖誕福音的好消息。但若與筆者有相同的經驗者即可知道,在與院生的互動過程中,對比著我們偶有的驚慌,他們臉上總是不時掛著單純天真的笑顏,彷彿他們才是真正的天使,為我們帶來迎接耶穌降生的喜樂。

然而,讓筆者感觸最深的,其實是在神學生時期,南神全院曾在此舉辦的退修會。在這裡住過一晚,相較於只來一個上午或是一段時間,著實讓人有著更深的體會。的確,喜樂是上帝賜給這些院生面對一切困境的心靈良藥。然而,他們卻依舊需要面對生理需求的實際問題。此時才會體會到,院內的老師們需要付出多大的愛心、耐心,來照顧他們。

回到兒童主日學跟孩子們「報告」他們的奉獻是如何被使用後,也提醒孩子,其實我們所能做的非常有限。然而,即是我們做一點、別人也做一點,由這些點點滴滴所累積織成的關懷網,能幫助他們在辛苦經營的實習農場中,找到自我的價值。

正如伯大尼之家院長許敏政牧師所分享:「上帝的價值觀是,『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假若上帝不放棄這群孩子,祂也不會放棄服事這群孩子的機會。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傳道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