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辦公室 抗議公投設限 要求正視

(相片提供/台灣國辦公室)

【邱國榮採訪報導】打破「鳥籠公投」的《公民投票法》修正案,12月12日在民進黨立委主導下三讀通過,但對於國號、領土、憲法的變更,還有任何兩岸之間的協議都予以設限,不可納入公投。這點引起獨派團體憤怒,台灣國辦公室18日在總統府前表達不滿,呼籲獨派發起「您是否同意台灣制定一部新憲法?」公投提案,徹底斬斷中華民國憲法的牽制。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新的公投法雖規定不得修憲,但並未有制憲的規範,因此呼籲獨派發起公投提案,透過制憲公投落實直接民權的公投法精神,讓台灣人真正當家做主,不再受到流亡到台灣的華國牽制。

本土派人士及團體向來主張台灣正名、制憲、建立新國家,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更早在1977年的〈人權宣言〉中提出「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之主張。

今年二二八前夕,長老教會總會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蔡英文政府力行轉型正義,並呼籲制憲建立新國家。由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宣讀呼籲函,提出長老教會3點呼籲:「繼續追查真相、追究元凶及加害者;力行轉型正義、冤情予以昭雪;制定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