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謹慎,勿成為中國統一的打手!

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領導的美國總統川普競選團隊勾結俄羅斯官員的「通俄門」調查,10月30日起訴3名川普前幕僚。川普的外交政策顧問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承認隱瞞與俄羅斯官員接觸的事實。12月初,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坦承對聯邦調查局撒謊,並指出川普的親信指揮與俄官員接觸。這消息一傳出,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當然也對川普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12月19日清晨,檢調單位因中國在台留學生周泓旭共諜案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大陣仗搜索新黨青年委員會主席王炳忠的住處,並將4名該委員會成員以證人身分帶回偵訊。當天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室(國台辦)立即發表聲明聲援王炳忠,指責台灣打壓主張兩岸和平統一人士。中國國台辦罕見即時回應,似「此地無銀三百兩」,讓新黨與中國的關係被受質疑。王炳忠事件會如何發展,值得繼續關注。

然而,除了國際與國內的政治動態外,我們也不能忽略在教會內部的情勢。眾所皆知,從1950年代開始,國民黨政權就極力透過不同的管道想控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包括透過黨務系統要求國民黨黨員將牧師的講道內容及平時言論回報、培養職業學生進入神學院收集情報、利用媒體及其他教派醜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

1978年的總會通常議會,有兩個重要的議案:接納〈人權宣言〉及高俊明總幹事續任案。當年的3月27日,有年會正議員被國民黨以遊覽車載到會場,並要求他們投反對票。有位布農族牧師因信仰良心而將此事說出。那年,這兩案的反對票都是49票。

近年,某些牧長參加區域性的跨教派聯合禱告會,接受由《蒲公英》董事長魏悌香、召會的歐陽家立為首的兩岸基督教交流活動,拜訪中國統戰局,與主張統一色彩鮮明的人士餐敘。這些舉動可能出於善意與愛心;但我們得提醒,單純的善意可能會被邪惡的野心利用,變成傷害教會的事。

流亡中國學者袁紅冰曾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中國統一的最後一塊拼圖」,中國勢力必窮極其力,破壞、分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而走過江澤民、胡錦濤到習進平三個朝代的「軍師」王滬寧就明白指出,對台灣的工作應以台灣的民主自由來對付在台灣的「敵人」,而受到重用。

今天,面對台灣國家的轉變期,更得謹慎,不要讓愛心、純真成為中國併吞台灣的打手,而無法脫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2 意見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