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者地圖街頭有愛 街友訴說城市故事

走出教會圍牆 傳報佳音迎聖誕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社會企業「角落微光」舉辦的「隱者地圖之街頭有愛特別活動」,以軟性的方式帶小朋友認識社會議題。街頭導覽員「順福哥」曾是街友,他頭戴聖誕帽,化身為愛心聖誕老人,帶著一行人到台中舊火車站前地下道向街友們送暖,小朋友開口叫「叔叔、阿姨」,將準備好的禮物送出,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

「隱者」指的是一群城市隱者,由街友、經濟弱勢的單親媽媽、中高齡失業者、獨居老人等組成。「角落微光」辦理隱者地圖計畫,連結社福單位尋找有自立意願的隱者,免費協助養成個人導覽技能,傳授他們台中中區的文史知識,並讓隱者從中找出自己的回憶,融合成獨特的人文故事。目前已有4人由社會局認可為街頭導覽員。

58歲的順福哥過去出於無奈流落街頭。921大地震將他所有的家當和財化為烏有,不僅失去房子,原本的鐵工工作也因公司倒閉而沒了,他求職無門只好棲居在橋下,四處打零工,過著有一日沒一日的生活 。這1年多來,順福哥的生活在他成為街頭導覽員後有了許多改善,靠著導覽收入已經可以租房子,想法也變得比較樂觀。

攝影/林家鴻

12月23日參加隱者地圖的10多名親子、社會青年及大學生,跟著順福哥從台中舊火車站出發,沿途聽他講解中山綠橋、千越大樓、第一廣場、台中戲院等老建築的故事。順福哥還在車站前秀出在紙上畫的牛,告訴小朋友以前的人如何以繩子操控牛的行止與轉彎,車站外觀的水果雕刻是過去日本對台灣水果王國的讚揚。

順福哥受訪表示,車站前地下道約50多名街友都和他一樣是50歲以上,年紀大找工作困難,就算身體健康想工作翻身,能做的也是臨時工;街友白天之所以聚集在地下道,是因為沒有手機可以用,所以才會集中在那裡等人來叫他們去工作,但無論是工地粗工、到廟會幫忙搬東西、或到建國市場掃地,機會都是偶爾才有。

參加者楊佳玥受訪表示,她不只把二姊的孩子帶來,也邀請鄰居、好友3個大人和8個孩子。她認為,這項活動可以作為小孩將來從事志願服務的第一站,從小就接觸這些不同世界的弱勢朋友,長大就比較不會排斥。楊佳玥自己的孩子過去也接觸過貧窮議題,後來看到路上有老人在撿資源回收都會主動幫忙。

攝影/林家鴻

角落微光經理楊兆琪表示,社會需要更多的包容和同理心,希望民眾參加隱者地圖的導覽後能對街友改觀。隱者地圖今年共2萬人次參加,歡迎多支持,讓隱者有導覽工作,就能增加收入,建立自信,早日脫離餐風露宿的苦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