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為難民打造平安蔭庇處

photo credit: The Boaz Trust

鍾淑惠(PCT派駐英國宣教師)

人的搬動遷徙有不同目的和原因。有的因為求學短暫離家;有人因為工作生計,搬遷至不同國度;也有人因為政府的逼迫,不得已離開家鄉;更有人因為宗教迫害,不得不與家人分開。國與國,族群與族群的戰爭,往往造成無數人被迫遷徙到陌生國度尋找一份平安的蔭蔽。

波阿斯慈善信託2004年在英國曼徹斯特成立,旨在關懷受庇護的難民,終止其顛沛流離的貧困生活。秉持著基督信仰和上帝的慈愛,以路得記中善待外國女子路得,並願意盡二等至親義務的波阿斯為名,希望可以關懷被排拒在官方體系外、亟需庇護的難民。提供他們生活援助,並協助申請取得合法居留,教導生活技能,營造友善環境。

根據英國難民協會統計,每年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申請者被拒發難民證。不論是政治宗教或戰亂因素,這10年來,每年約有3萬人離開家園到英國尋求庇護。他們傾盡心力財力申請難民證,希望取得在英國生存的權利,包括得到醫療教育等福利和自由工作的權利。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能幸運通過,因此波阿斯慈善信託,就是要協助那些申請難民證被拒而淪落為貧困的人。此機構不僅提供他們食物、學會一技之長,也提供法律服務協助他們上訴申請難民證。

兩年前英國的寒冬,激起了波阿斯慈善信託興起另一個事工,就是招募教會一起協助貧困難民,從當年10月到隔年4月,長達半年的留宿招待。起初開始男性夜間留宿收容;今年則增加了女性收容。他們招募了7間教會,一天一間教會輪流接待男性難民,另外7間教會,則是接待女性難民。

波阿斯慈善信託訓練大批志工,分擔晚間膳食準備、接待、陪伴、交通接送和清洗寢具等工作。以教會為接待場所,志工們不分宗教信仰,一起接待這些流離失所的難民,和他們建立友誼,陪伴他們在寒冬中溫馨地度過每一個長夜。

就在全世界張燈結綵,練唱詩歌,準備歡慶聖誕,迎接救主耶穌降生的同時,殊不知當年的小耶穌在出生後沒多久,也像難民般地逃離希律的殺嬰命令,而被父母帶往埃及。藉波阿斯慈善信託的事工,提醒我們世上仍有無數亟待援手的人們,讓我們願意學習主動關懷需要幫助的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