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有平安

柯玉雪

年底了,何妨想一想過去這一年都在忙什麼。這一年父母進出醫院的頻率很高,只要有一老住院,就要南北奔波去醫院照顧。如喜歡算命之朋友所形容的,「今年你的命盤走到父母宮」。基督徒不信這些「世間小學」,只能微笑以對。

外表雖剛強微笑,內心的挑戰還是很大。沒有全職工作的收入,還要增加很多開銷,最嚴重的是身心的負荷。在年底時,照顧我父母的外傭回國,我必須承擔獨自照顧兩老的責任。雖然之前有照顧過,但身體的耗損與疲累,在在讓人心生畏懼。

上帝知道我的軟弱,有一天我在禱告中尋求主,也為將要一週服事兩老,而操心自己的烹調技巧不到位時,禱告中平安的意念進入我心中,我體會到上帝是賜平安的主,聖靈感動我,祂要我經歷的主要是「美好」,不僅僅是「勞苦」。於是我內心很篤定的去照顧父母。

果不其然,信仰加添的力量,使我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阿爸是老饕,市場買來的不輕易喜歡吃,但七天中竟奇蹟似地,未嫌我做菜不好吃,反而說比某位姊姊還好吃,讓我壓力減輕很多,所以親子相處氣氛非常融洽。雖父親半夜睡不好,但這七天恍若一天快速而過,真心的感受到與父母相處的天倫之樂,甚是「美好」。

反觀今年內較少輪到去醫院照顧父母的姊姊,她們對雙親的體質和病藥,以及如何照料才能得其法,必須從頭摸索,這七天就度日如年哩!可見上帝不偏待人,祂讓我這一年間有多次機會鍛鍊,先累積照顧經驗值,是顧念我的軟弱。

在歲末反思時,我終於體會出主的心意何其美好,這年在父母陸續的病痛中,因為信仰,我們全家依然有平安,此乃歲末才慢慢體會到的真平安呀!

歲末,許多事情趕著年底前完成,雖然讓充滿變數的人生,增添許多壓力與不安,卻也是反省一年的好時機,基督徒在生活的鍛鍊中,靈命也要成長。

無論如何繁忙,須知這世間雖有壓力、煩惱,信主的人在任何境遇中都有平安,阿們。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