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批礦業法開後門

【邱國榮採訪報導】12月25日上午,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選在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週,召開記者會抨擊行政院版的《礦業法》嚴重開後門,更忽略原住民的權益,打原住民一大耳光。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出席記者會,他表示,亞泥挖礦,對山下的姬望紀念教會而言,就是國家暴力,太魯閣族人已經忍受40年陰影,生活在對生命及財產都沒有安全感的擔憂中。

「不諮商同意,是把原住民當什麼?」歐蜜‧偉浪說,蔡英文總統從2016年宣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要恢復到原住民族的歷史,並向原住民族道歉,更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但《礦業法》卻准許亞泥不需取得在地族人的「諮商同意」,國家與財團沆瀣一氣,讓財團予其予求。

歐蜜‧偉浪指出,國家的政策對環境所造成的破壞總是用「進步」兩字去掩蓋,於是原住民族被邊緣化;總統若不使行政院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就是架空原住民族權利,也是限縮《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立法立意,行政院版《礦業法》一旦通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意謂富世村族人將繼續面對暴力欺壓,針對《礦業法》的修法,務必回到人民捍衛國土環境的需要及意志。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行政院版本的《礦業法》雖然刪除「不接受調處時,得提存後先行使用土地」的霸王條款,卻留下定義不明的「因應國家緊急危害」或「其他影響重大公益之情事」等兩道後門,希望場內立委能嚴格把關,將這些後門關閉。

政院版《礦業法》修法草案未能在本會期最後一天完成審查、送出經濟委員會,由於該草案牽涉國土安全、原住民族權益,民進黨團也表示,將在下會期將《礦業法》修法草案列為優先法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