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馬偕DNR研究論文獲獎 重症安寧 提高生命尊嚴

相片提供/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林婉婷整理報導】台東馬偕醫院內科加護病房團隊,2014年起在醫師蘇珉一與護理長馬瑞菊合作下致力重症安寧臨床研究,去年底在台灣急診醫學會辦的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急救後恢復自發性循環病人早期介入DNR討論與醫療資源耗用之分析」,獲口頭發表第二名。

DNR全稱為Do not resuscitate,直譯「放棄心肺復甦術」,即放棄急救同意書。對普遍避諱死亡的台灣大眾而言,如何與家屬和病患溝通正確安寧觀念,成為醫界一大難題。審委評語談到,台東馬偕不受東部醫療資源不足影響,仍進行完整研究,非常難得。論文以3個案例說明,針對內科重症、年長者等非癌症末期病患及早進行DNR討論與治療方式調整,能改善生命末期照護品質,研究也點出醫病溝通問題。

馬瑞菊表示,加護病房主要目標在於積極拯救生命,但看過太多臨終病人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勉強以過度醫療延續生命,也延長其痛苦。除了病人無法善終,家屬亦背負龐大身心煎熬及經濟壓力。台東馬偕內科加護病房團隊利用研究數據向患者與家屬傳遞安寧初衷,院內DNR簽署件數也有提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