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神神學院立案通過 106年度春季班開放招生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為台灣最早設立的西式大學,為回應社會轉型需求,並符合政府相關規定,2017年使用「南神神學院」名稱向教育部申請立案,日前核准招收106學年度春季班神學研究所文學碩士15名,及基督教研所(含教會音樂組及宗教社工組)文學碩士班15名,即起招生,歡迎有志者報名就讀。

南神院長王崇堯表示,南神神學院於去年6月就接獲教育部通知立案通過,然而招生前仍須符合相關條件,包括教師聘任、地上權設定等,去年12月底完成相關行政手續後,送交教育部審核通過,獲准招收春季班,預計總共招收30名學生,將今年2月中旬入學。

培養全職傳道人的道學碩士班則不在本次立案範圍內,仍隸屬於「台南神學院」。王崇堯表示,由於道學碩士畢業後接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差派,與政府較無直接關連,為避免政府法令與教會法令之間的衝突,因此選擇不立案;至於社工及教會音樂系所則關係到證照考取,立案對學生能有直接的幫助。

王崇堯表示,南神未來也考慮設計整合課程,讓學生先就讀政府承認的兩年制碩士班後,再就讀道碩接受總會差派成為傳道人,如此就能兼顧學歷與教會傳統,延長神學教育甚至加入實習傳道課程,讓畢業生更能夠符合教會需求,也讓訓練更加紮實並具有彈性。

教會音樂是禮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司琴不是只要會彈琴就好,還包括禮拜學、聖詩學的訓練,掌握禮拜核心價值,營造敬畏上主的氣氛,包括新聖詩及普世音樂的認識,從音樂中認識普世精神、關心社會並深化禮拜;社工則是社區宣教的利器,成為教會與社區的橋樑,社工不只是發麵包,還能深化社區營造,是教會很好的同工。若願意更進一步獻身,也可以繼續攻讀道碩成為傳道人。

王崇堯強調,政府的認定只是一個協助,以幫助畢業生能夠獲取文憑、融入社會,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做什麼事工、顯現什麼價值,在社會變遷中仍要抓住信仰的核心價值,為一個更好更良善的社會獻身服務,打開教會圍牆,實踐宣教理念。

立案後還有幾項要務,就是整理校園環境,包括教室整修、古蹟禮拜堂修復、圖書館興建、宿舍修建等,師資方面包括外籍師資聘用、7位培育師資陸續歸國任教,讓南神的精神代代延續,期盼用「讓南神更好」為口號,號召眾教會一同參與,也呼召願意進一步接受裝備的長執信徒前來就讀,成為服事上帝國的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