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聖公會任命女性就任倫敦主教

聖公會牧職等第三高 女性封牧位階史上最高 性別平權新里程碑

photo credit: Church of England

【曾菀妤編譯】12月18日,英國聖公會宣布任命莎拉·穆拉利(Sarah Mullally)成為第133位倫敦主教(Bishop of London)。這是英國聖公會打破僅冊封男性為主教的傳統後,任命女性主教的最高位階,為性別平權畫下新里程碑。

現年55歲的莎拉·穆拉利是少數具有專業護理背景的神職人員。她於2001年封牧,此後帶職服事,曾於英國衛生署服務35年,並於1999~2004年擔任首席護理長(Chief Nursing Officer);2004年離開公職並搬離倫敦,2012年成為索爾茲伯里大教堂(Salisbury Cathedral)財務法政牧師(Canon Treasurer)。

對於接任倫敦主教,莎拉·穆拉利謙卑表示,能獲得提名已是莫大榮幸。她也提及,自己常被問及職涯發展,她認為自己的使命是跟隨耶穌基督,認識祂並使祂知道,不論是作為一名護士、一名牧師還是一名主教,都是在尋求透過憐憫來服務眾人,「現在有機會在這個充滿活力的世界城市做到這一點,是個美好的特權。」

倫敦主教是英國聖公會第三職等,位階僅次於坎特伯里大主教及約克大主教。此次莎拉·穆拉利為英國聖公會女性封牧史,開啟全新扉頁,令兩性平權運動人士感到高興,但卻可能令教會中的保守派感到沮喪。由於,英國聖公會所屬的倫敦教區,組成成員背景多元,教區內保守派仍反對任命女性為神職人員。對於爭議性的神學分岐,莎拉·穆拉利表示,「尊重那些因神學原因不能接受我作為牧師或主教角色的人,我相信倫敦教會的多樣性應該蓬勃發展,每個人都應該能找到一個屬靈的家園。」

目前全世界聖公會對於女性神職人員任命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已有女性擔任主教,但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的聖公會教會,仍然沒有任命女性擔任牧師。英國聖公會自1994年開放女性擔任神職,2005年開啟女性就任主教討論,2014年11月,經過漫長辯論過程,正式通過立法允許任命女性為主教;2015年1月利比.萊恩(Libby Lane)獲任命為史托港主教(Bishop of Stockport),打破英國聖公會500年傳統,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主教;同年7月莎拉•穆拉利受封成為克雷迪頓主教(Bishop of Crediton),負責輔佐埃克塞特教區(Diocese of Exeter)事工。

(資料來源:Church of England、BBC、The Guardian)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