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奴隸 移工上街爭權

移工透過行動,向外界要求公共參與的權益。(相片提供/總會教社)

【林宜瑩採訪報導】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旗幟與高雄勞工關懷中心22位移工帶頭下,由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主辦、約有1500多人的「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看見非公民」大遊行,1月7日下午1點集結勞動部前,大家手持拒絕「奴」字大旗幟,口裡高喊「共同生活、共同決定」,一路走到凱道前,並在大型台灣模型上插上印有投票圖騰的小旗子,要求移工要有參與公共決策的權利。

這次移工大遊行有三大訴求:「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保障」、「廢除仲介制度」、「移工應有自由轉換雇主權益」。移工聯盟在2017年9~12月進行「移工公投」活動,有53個公民團體連署、1萬1000多名移工投票,蒐集移工對其權益的期望。除了整理出三大訴求外,也強烈反對移工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更反對政府進行一例一休的修法,直指這樣只會使移工遭雇主更加剝削加班工時。

高雄勞工關懷中心主任簡長榮表示,台灣引進外籍移工已有25年,截至2017年底,台灣移工約有67萬5000人,其中家庭幫傭有22萬人、產業移工42萬多人,目前印尼與越南人數較多,泰國、菲律賓其次;他認為,移工聘雇制度的修正,應該讓移工參與表達,如此才能真正保障移工基本權益,也才能使勞雇關係獲得改善,讓移工願意留下來更賣力為台灣建設與國人一起打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