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啾咪貓

小朋友有沒有想過變成神力女超人或鋼鐵人,在地球有危險的時候,拯救全人類呢?在那個當下,全人類的存亡都靠你了,如果你不挺身而出,全世界都會落入壞人的手中,那真的是太酷了!

這些電影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呢?為什麼讓大朋友、小朋友這麼想模仿、變成那些厲害的英雄呢?或許是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想當和平使者改變這個世界的渴望。不過想歸想,我們也知道那是電影,現實中是不可能發生的……咦?真是這樣嗎?

花婆婆沒有這麼偉大的夢想,她想做的事情很簡單,只是因為小時候常常到爺爺在海邊的店,聽他講一些旅行的趣事,聽久了,有一天她跟爺爺說,以後長大了,她也要像爺爺一樣到處旅行,然後要住在海邊。爺爺聽了很高興,叮嚀她記得還有第三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

當時的花婆婆還是小女孩,一口就答應爺爺,但其實她不知道自己以後會變怎麼樣,又該做什麼事才能讓世界更美麗呢?

小女孩漸漸長大了,她成為一個圖書館員,而且住的地方離海很遠,但是她心裡一直惦記著自己答應爺爺的三件事情。後來,她終於決定出發,到處去旅行!她在不同的地方結交了很多好朋友,最後,她真的找到一個海邊的小房子住了下來。

跟爺爺約定的三件事情只做了兩件,但是,她的身體變得很不好,躺在病床上的她思考著,該做什麼事讓世界更美麗呢?她躺在床上度過了冬天,春天來了,當她勉強自己走出去附近散散步時,她發現去年隨手撒在家附近的魯冰花種子,已經盛開了,讓附近的景色變得美不勝收。

這太讓人高興了!她馬上回家寫信訂購更多魯冰花種子,散步的時候,便到處撒種子。附近的孩子搞不清楚她在做什麼,所以叫她「怪婆婆」,直到隔了一年,看到滿地開花,才知道怪婆婆是在撒種子種花,於是都開心的改叫她「花婆婆」了。孩子們開始聽花婆婆講她的旅行故事,也開始想像著,自己將來或許也能夠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情……。

其實,這世界有一個真正的英雄就是耶穌基督,拯救世界的任務,祂已經替我們完成了。所有暗黑勢力,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下,我們不需要變成力大無窮的綠巨人浩克,也不需要成為神力女超擋子彈,不需要成為雷神索爾,反正現在已經有人造雨了。但上帝仍然給人類機會參與祂掌管世界的工作,賜給我們智慧管理萬物,也讓我們享受這些過程,就像花婆婆看到滿地的花,她的心就很快樂一樣。上帝給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特質,讓我們對不同的事情感興趣,然後使用上帝賜給我們不同的能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拯救世界太沉重了,新的一年開始,我們想想怎麼使用上帝賜給我們的特質與興趣,做一件事情就好,讓世界變得更美麗吧!

你注意到了嗎?

這本圖畫書有個特別之處,文字和圖畫都是同一位作者,所以仔細看圖畫,可以發現一些作者在文字裡沒寫出來的情緒和感情。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封面和封底連成的這一幅畫,畫中的花婆婆、海邊小屋位在兩旁,雲霧也往兩旁散去,中間未開墾之地顯得較為明亮,而花婆婆站在小山坡上,衣服、髮絲飛揚,彷彿可以感受到她在海邊吹著風想著第三件事的心情呢!

《花婆婆》封面。

你注意到了嗎?

有一位在穆斯林國家傳福音的宣教師,把《花婆婆》繪本貼在牆上,因為他注意到花婆婆旅行的地方很多是穆斯林國家,這讓他很驚奇。他常常邀請穆斯林學生到家中,與他們分享這本繪本,鼓勵他們多多旅行,看看外面的世界,有自己的夢想,然後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

 

《花婆婆》封面。

《花婆婆》

文圖/芭芭拉‧庫尼

譯者/方素珍

出版/三之三出版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