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改立利他型的新年新希望

王乾任

每一年剛開始,媒體總是熱熱鬧鬧的討論起大家的新年新希望,或是檢討過去的新希望始終無法順利達成的原因,再提出協助解決的方法。關於新年新希望,似乎我們總是立的多而達成的少。然而,我想到的卻不是達成多或少的問題,而是具體來說,我們在許新年新希望的時候,到底都把什麼放進來?

仔細回顧了自己和一些朋友的新年新希望之後,赫然發現一件事情,甚至,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很有可能是我們總是無法達成新年新希望的因素之一,那就是我們的新年新希望,總是太過繞著自己的需求或問題的解決打轉。

或許您會說,這有什麼好奇怪的?人當然會優先考慮自己啊?

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是如此,但對於基督徒來說,優先考慮自己,某種程度上是過分高舉自己、過分看重自己,忘了虛己的一種不自覺的表現。

人能活著,說真的沒有一個人是只靠自己就能活著,人能活著,是靠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幫助,是靠人與人的互動所建立的一張超級巨大的社會網絡。

於是我在想,會否有一種可能,那就是當我們不再把新年新希望的設定目光定睛在自己的需要,或問題解決上,而是定睛在我們身邊有需要的人的需要,或問題解決上,反而比較容易能夠達成。

我想到一個笑話,有人說,天堂和地獄都像是一群人圍坐在吃宴席,而且每個人都分到一雙超級長的筷子,只不過天堂上的人使用自己的筷子餵別人吃宴席上的菜,因而歡笑不斷;而地獄裡的人則只想著要把超長筷子裡的菜塞進自己的嘴巴(但卻辦不到)而挫折連連。

會不會有這麼一種可能性?那就是那些我們以為的問題解決或需求的達成,其實不是靠著完善自我設定的目標,而是靠著幫助別人解決問題或滿足別人的需求來達成。好比說,有個許多基督徒都曾經感到挫折的新年新希望「一年讀完聖經一次」,當我們把達成目標的方式放在自己身上時,想的是如何去規劃自己的時間跟閱讀進度,但如果我們把這個目標改成今年要在教會或生活中向人分享一整本聖經內容,幫助更多人了解聖經時,會否最後我們其實也讀完了聖經一遍,而且還幫助更多人也讀完了一遍聖經?

生涯規劃類作品常常提醒讀者,人應該找到一份工作是能夠兼具解決市場上的問題、個人的興趣/熱忱與專業能力三個面向時,最可能找到自己真心想做且能賺取足夠收入養活自己,還能幫助社會變得更好的工作。

我想,立定新年新希望也應該兼顧社會需要、個人興趣跟專業三個面向,也就是或許我們應該從利他而非利己的角度來思考新年希望的制定,也許成功達標的機率會高一些,您說是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