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為我們的鄰舍祈禱

林秀娟(Mission 21亞洲團契執行委員)

台灣、香港兩地飛行時間約100分鐘,不遠。台灣對香港不算陌生,向來互動密切。香港,素有「東方明珠」美稱,1997年之前在英國管轄之下,是東西文化融合綻放異彩的城市。然而,97年回歸中國後,香港深受不同政治制度之苦,城市光彩日漸黯淡,民眾深感自由被剝奪的苦澀。

香港的友人感慨說:「中國今天富強了,也狂妄了。可以傲慢地、自大地操控別國及地方。對內,向國民開展洗腦機器,讓國內和人民只相信及服從共產黨,也製造外國的敵人讓他們憎恨(例如美國及日本),以轉移對共產黨的不滿情緒,也實行網絡封鎖,讓國內的人民無法知道外面的資訊。對外進行金錢統戰,逐步控制,包括今天的台灣。看看今天的香港,強迫香港人愛國愛黨,從幼稚園到中學生都要收看中共黨十九大會議的轉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強行用香港納稅人的錢建起高鐵及港珠澳大橋,中國搞一帶一路是為了將國內的問題轉移到其他國家,但卻想要香港人出錢出力。中國強大了,中國人民幸福了,而香港未必幸福。」

說來悲觀,但根據香港政府於2015年2月發表的數據,香港本地基督徒人數約為48萬,教內估計最高約為70至100萬。香港基督徒比例呈現6~13%的人數浮動,其間差異為穩定出席聚會和自稱為基督徒的人口。據香港牧者分析,回歸中國後的教會問題,不在人數增長,而在如何牧養。

香港崇禎會(TTMHK),Mission 21「亞洲團契」的夥伴教會,建立於1847年,為「巴色差會」所設立,一開始宣教對象為客家族群,以香港為基地,經常出入廣東的城鎮鄉村宣揚福音、並設立醫院和學校。1956年註冊為獨立的教會組織,積極參與福音事工和社區關懷。其神學和教會背景是傳講和實踐出於信義宗和改革宗傳統,並根據聖經和使徒信經強調教會、教育和社會服務,以服事人群見證基督為宗旨。回歸中國後,教會面對日益嚴峻的挑戰:香港居大不易、升學壓力嚴酷、政治自由緊縮、教會領袖老化、青年因生活壓力對服事卻步和自殺率升高、貧富差距懸殊,政治爭議撕裂教會,和社會衝突與不信任加劇,導致經濟和政治驟變等等。

在困境中,崇禎會的弟兄姊妹如此勸勉自己:再次降服於聖經權威,再次強調在信心裡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並對上帝的恩典和榮耀有更新了解和省思,學習馬丁路德放膽宣告:「這是我的立場!」以此自我期許服事、並引領百姓找到在基督裡的盼望。

誰是我們的鄰舍?香港!誰是我們的夥伴教會?香港!當台灣領受恩典的祝福時,莫忘為鄰舍獻上祈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