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慕公義 尚比亞教會促政治對話

三大教會機構發表共同聲明 敦促國家領導人與在野黨加速和解進程 弭平政治鬥爭

【曾菀妤編譯】東非國家尚比亞(Zambia)自總統大選後,政治情勢不穩,2017年9月又再爆發霍亂疫情,已造成64人死亡、2800餘人確診染病。1月8日,國內三教會機構:尚比亞教會協會(Council of Churches in Zambia)、尚比亞福音團契理事會(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Zambia)及尚比亞天主教教團(Zambia Conference of Catholic Bishops)就國家處境商議信仰責任。會後召開記者會發布共同聲明,表達國家和平是奠基於正義之上的信仰呼聲,並為國內的霍亂疫情祈禱。

尚比亞是少數民主政體較穩定的非洲國家,不過2016年8月總統選舉後,朝野對立漸升溫,齟齬不斷。現任總統倫古(Edgar Lungu)50.3%的支持率險勝對手希奇萊馬(Hakainde Hichilema)的47.6%,遭在野黨懷疑選舉結果造假,一狀告上憲法法庭。國內群眾運動、抗爭不斷,尤以支持在野黨的南方和西方省分抗爭最為劇烈,當局一度下令進入緊急狀態。

2017年4月,政府以「叛國罪」逮捕希奇萊馬,指控他與其他在野黨成員「意圖顛覆國家政權」。6月13日,48位在野黨議員因缺席總統演講遭國會停職處分。政治分歧越演越烈,國際輿論更抨擊尚比亞將邁向極權統治趨勢。最後在大英國協(Commonwealth of Nations)秘書長斯科特蘭(Patricia Scotland)出面調停下,8月16日政府撤銷叛國指控,希奇萊馬當庭獲釋。

儘管政爭暫時告休,但政治腐敗依舊令社會憂心。為此尚比亞宗教領袖共同召開會議,對現勢提出針砭,強調缺乏和平會傷害國家根本,要求政治領導人停止相互侮辱,切勿隨意發表煽動性言論,朝野兩黨應以其憲法權利來發表政治意見、相互尊重;對於國家陷入混亂、暴力仇恨的狀態,聲明中表示,「在個人和社會各個層面上,和平是奠基在正義之上。」教會也敦促政府正視公家機關腐敗以及國內青年高失業現象,直指有關單位若不盡速處理,國家猶如處在潛伏的火山之上。

信仰領袖表示,國家必須加速和解進程,朝野必須有計劃的邁向對話、和談,教會機構也願意為雙方相互對話做出努力,「真正的對話意味著心、態度和行為的變化。這是一個持續進行和努力的計畫。」

由於尚比亞霍亂火速延燒, 1月9日該國衛生部長齊塔盧·奇盧菲亞於記者會中表示,累計感染霍亂的病例已達2802人,其中 64人死亡。聲明最後也以為霍亂代禱作結。(資料來源:Council of Churches Zambi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